央广网

多家公司筹划电动车造车事宜 分析称“造车热”需警惕

2017-03-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月初,“知豆”电动车获批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第11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而在同一时间,还有多家公司也在筹划着造车事宜。有分析指出,需警惕电动车“造车热”。2017-3-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能源汽车一段时间以来引发投资热潮,有业内人士透露,已有三四十家企业正在排队申请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一资质被看作是非汽车企业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的“准生证”,但有意获得准生证的企业数量有增无减的趋势却让业界始料未及。

  汽车行业评论员李洋:最根本原因还是政府补贴,包括国补和地补。所以只要今年的补贴退坡了,这个造车热肯定会降温。

  今年7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施行。规定中将新能源汽车实施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同时提高了企业的准入门槛,包括提高企业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这中间什么样层面或者能力的企业都有,所以从产业层面来看,有散、乱,低水平发展的现状,准入的调整实际上就是为了改变这种局面。

  在汽车行业评论员李洋看来,鼓励企业从各个角度进行创新、研发,才有望消退当前电动汽车制造热潮。

  李洋:新能源车完全市场化,补贴退坡,双管齐下你看还有没有那么多人往(行业)里杀。而且短期目标是大幅降低油耗,中长期目标是用其他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目标定下来没必要一定要纯电动,现在还没有定论说其他技术路线是不可行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电动车;造车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