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

2017-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有关部门昨天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其中对于离婚1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都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2017-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行在公告中提出,近期购房家庭通过离婚手段享受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情形有所增加,既影响调控政策效果,也容易产生财产纠纷、还款能力下降等问题,增加商业银行住房信贷风险。按照新政,在北京离婚一年内购房均按照二套房执行,也就是此前“3.17新政”提出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无论北京的住建委、地税还是银行系统,都在继续地“打补丁”、查漏补缺。对于真实的刚需自住,政策依然没有加码,而且把过去市场上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全部封死。

  受“认房又认贷”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有改善型需求的人群,特别是“卖一买一”。预计未来购置改善型住房的节奏将会明显放缓。今年3月以来,全国已有20个城市加入调控大军,限购范围正朝着一线城市、环一线周边城市、热点二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蔓延。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这一轮实际上是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认识基础上进行的调控。所以各个部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补各种各样的政策漏洞,有一点看的很清楚,就是希望一个家庭只拥有用于居住的房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