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盘行动”大调查:上海大学“人人微节约”营造勤俭育人氛围

2017-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 韩晓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中国之声策划大型调查活动——光盘行动调查团全国巡礼活动近日正式启动。首批调查在上海,青岛,厦门等高校陆续开始。22日《光盘行动》大学生调查团在上海大学开始首站调查,近年来上海大学开展以“人人微节约”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倡导校内师生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良好风气,成效如何?2017-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调查团:你今天的胃口能把这道菜吃完吗?

  女学生:能吧,我今天特地点得不多,就拿了两份。

  调查团:你在吃饭的时候会特别注意“光盘”吗?

  男学生:一般我都是会吃完的,因为第一是饭量比较大,第二是因为勤俭朴实一直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是在上海大学最具人气的水秀食堂,“光盘行动”大学生调查团正对“人人微节约”活动进行随机抽查。上海大学每天有4万多名师生员工分别在校内的6个食堂就餐,不专设教工食堂。

  刚刚用餐完毕的上海大学直属总支书记陈志宏表示:老师在什么地方都应该起示范作用,现在生活好了,但是光盘行动还是有必要的。

  上海大学发动师生员工全员参与“人人微节约”,团委、学生会通过微信、微博手段发动,在微渠道参与,每个学生从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做起,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为了配合光盘行动,食堂在许多细微之处做好提醒和警示,四个一份的可以只买两个,面条浇头也可以两种混搭,“空碗自助添饭”制度也约束了用餐者的浪费行为。  

  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粮食安全也应该是我们国家大政方针的一种,让我们学生有一种意识,从微光盘开始,人人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做起,这个就是环境育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光盘行动;上海大学;人人微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