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把好代表的入口关

2017-03-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今年6月底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将选举产生2300名十九大代表。目前,各选举单位的代表选举工作正在平稳有序进行。

  从今日起,中国之声将开设“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专栏,陆续介绍各选举单位开展代表人选推荐提名等工作情况。今日播出第一篇:《把好代表的入口关》。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明慧 孟海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为突出代表的政治标准和先进性,河北省专门研究制定《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对代表人选的条件标准、考察审核产生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2017-03-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向东:这个《办法》明确列出了13种(情形的)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制度呢,对于不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13种情形的,一概不予推荐提名。

  吴向东介绍,对各单位推荐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河北省委还组成9个专门的考察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进行考察,并充分听取纪检、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意见,确保代表人选符合要求。

  吴向东:综合考察情况,其中发现有4名(代表人选)存在负面清单中的行为,经过省委研究,不列入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的初步人选。

  在中央要求的基础上,一些选举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贵州省紧扣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和科技创新最前沿推选代表。作为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钟晶9年来扎根边远贫困山村,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在当地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选中脱颖而出。

  钟晶:感觉我们的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的基层代表。我作为一名基层的乡村医生,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肯定要(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代表;入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