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解读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2017-03-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在30%以上。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2017-3-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当前有人将世界出现的包括难民潮、收益分配不均等问题完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这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

  王一鸣:全球化,我们从更长的一个时间段看,它带动了全球繁荣,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与全球经济陷入“低增长困境”是分不开的。

  从改革开放初期打开国门到加入世贸组织,再到成为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过去一个时期,中国积极推动新一轮经济转型,同时,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降低,转向更加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创新驱动。王一鸣表示,中国应该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一鸣: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会提高全球的市场需求。中国转向创新发展,将深化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中国转向绿色发展,减排降低能源消耗,它的边际效应,对全球绿色的贡献也是最大的。

  王一鸣说,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多双边投资贸易体系,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全球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增强全球经济增长包容性作出新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