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嫦娥五号”各项试验进展顺利 预计年内发射

2017-03-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宇华 张浩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昨天(3日)表示,嫦娥五号计划年内发射,将在月球停留2天;采集月球样品设计值2公斤,为未来探索火星奠定基础。2017-3-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按照计划,今年探月三期将实现目标,嫦娥五号年内发射,执行“绕月-落月-采样返回”计划。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说,与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相比,嫦娥五号执行的任务多,结构更复杂。嫦娥五号由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共同组成,像“葫芦娃”一样串在一起。

    胡浩:从发射到月球轨道,这四个器是在一起的。但到月球轨道之后呢,两部分着陆在月球上,轨道器和返回器还停留在月球轨道上。到月球之后,着陆器主要是月球情况的探测和月球月壤的采集,以及将月壤转移到返回器中。此后,上升器要进行上升,和停留在月球轨道上的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对接,将样品转移到返回器中,再分离。

  胡浩透露,嫦娥五号会在月球住上2天,从地球出发到取样返回共一个月左右时间,采集月球的样品设计值总共2公斤,分表面与内部两部分,以月球表面的土壤为主,份量大约是从月球内部取壤的3倍。

    胡浩:探月三期工程的目标是要探月采样返回,所以就要采集月球的样品。我们的设计值是2公斤,我们的罐子可以装这么多。

  针对月球内部和月表的不同样品,目前设计了两套系统采集系统:一种利用钻取器在月球轨道降落后,通过钻取的方式获得有一定深度的月球样品。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由机械臂在月球上进行表取,取得月球表面的一些具有独特信息的样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嫦娥五号;探月;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