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敲开幸福门 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2017-02-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井冈山2月27日消息(央广记者殷志强 谢元森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号召铿锵有力:“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举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在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砥砺奋进、奋勇前行。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昨天,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17-0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歌声里唱的就是井冈山的拿山乡,当初红军战略转移时,村民们拿着金灿灿的玉米十送红军,而现在村民们早已经不种玉米了,而是一半时间经商打工,一半时间担任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的群众演员

  村民:农民现在生活的还可以,前面有街,后面有厂,白天做工,晚上演戏。一个月二千左右。

  在相距不远的拿山乡江边村,潺潺的山泉水顺着水渠流到了三百多亩草莓基地里,之前属于贫困户的杨材生,正在打理着他的草莓大棚,他说今年每个大棚能产出4000多斤草莓。

  杨材生:一个棚的毛利算下来,毛收入也有三万块钱左右,我今年趁着年轻也搞了三个棚。

  这首广为传唱的歌谣唱着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记录井冈山的北大门文水村革命战争年代食品单一,吃不饱饭的情景。可现在这些食品已经成为游客来文水村农家乐里的招牌菜了。

  文水村村民陈庆荣:我们有四个农家乐,旅游的游客也带动了我们本地的老表做生意,餐饮,都带富起来了。

  这几幕井冈山的变化并不是孤立地发生着,随着全国“精准扶贫”进程全面铺开,老区人民开始敲开幸福门。井冈山最为偏远的神山村之前就是典型的“贫困村”,村支书黄承忠至今记得村民住在低矮掉灰的土坯房里愁眉不展,也明白要带着大家找到“穷”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扶贫。

  黄承忠:(以前)神山村跟外界联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外面的东西运不进来,里边的也运不出去。第二个就是缺乏致富的产业,村民只能靠背毛竹生存。第三个就是缺乏保障措施,比如说老百姓看不起病。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确区分扶贫对象。井冈山市独创了精准识别贫困户的红卡和蓝卡制度。记者采访时发现:当地所有镇村的贫困户家门口,挂有标识卡,红卡为特困户,蓝卡为一般贫困户。

  新城镇帮扶干部罗军元向我们介绍说:红色或蓝色标识卡上面有贫困户的信息和帮扶干部的照片、电话。贫困户家里墙壁上也都挂有收入账单,有没有达到脱贫标准,一目了然。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只是“精准扶贫”的开始,精准识别特色产业才能发展经济完成脱贫。拿山乡可以种植草莓,因为昼夜温差大可以产出特别香甜的“奶油草莓”,而神山村就适合种植黄桃和茶叶,文水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就可以大力发展旅游和农家乐。同时,井冈山地区还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从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表示“精准扶贫”,已经敲开老区幸福门,但巩固脱贫成果任重而道远。

  刘洪:眼前增收固然重要,持续脱贫稳定增收更为重要,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井冈山;脱贫摘帽;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