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特别报道——新闻舆论战线这一年

2017-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2月19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以来,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力唱响时代主旋律,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新闻舆论战线呈现出新气象。请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特别报道》下篇:新闻舆论战线这一年。2017-2-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舆论就是人心,舆论导向就是人心所向。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汪晓东介绍,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人民日报一年来充分利用评论优势,在舆论场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们提出了三个词,以“正向、科学、专业”的精神来引导舆论,使我们党报评论成为公约数的凝聚者、正能量的激发者、主旋律的领唱者。人民日报不但要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排头兵,也要成为媒体融合发展,拓展互联网舆论阵地的排头兵。

  新华社从源头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产品的同步策划生产,建党95周年前夕推出的微电影《红色气质》,通过历史照片讲述与三维特效结合,回顾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走过的道路,网上总浏览量超过2亿人次。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刘刚:中国照片档案馆是设在新华社的。1931年建社以来,社里所有的图片都在这个(图片)库里。在媒体融合创新的时候,这个资源得到了盘活。其中的代表之作就是这个《红色气质》。

  2017年新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整合旗下外语频道,成立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英文缩写CGTN)。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江和平表示,这让中国对话世界更具主动性。

  CGTN开播以后,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总数已经超过了5700万。下一步,我们还是要本着电视主打、移动优先的原则,努力使CGTN成为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传播机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九个方面创新”的要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分利用声音媒体的特质,围绕声音做文章。

  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高岩:中国之声作为国家电台的新闻主频率,在创作很多主题报道的时候,围绕声音,使用了很多新的手法。比如去年我们创作了一组比较有影响力的系列报道,叫《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我们用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广播纪录片,实际上就是强化声音的表达方式,通过声音来做一种文化的传承。比如说长征(80周年)报道,我们又创造了一种广播或者说是音频的新体裁——新闻广播剧,非常受听众的认可。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立足广播优势,突出声音特色,再造生产流程,初步形成以内在逻辑连接物理空间,以构建中央厨房为突出标志,以编务会为运行核心,以中国广播云平台为技术支撑,以声音产品为内容基础,以传统广播和“两微一端”为呈现平台,进而带动经营方式转变的新型广播架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俯下身、沉下心,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一年来,新闻舆论工作者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不仅在“重走长征路”、抗洪救灾、新春走基层等重大新闻战役中展现出时代风采,也拉近了新闻媒体与群众的距离。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崔丽霞:通过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报道活动,让我明白,一个年轻记者要用手中的笔和话筒做贴近民心的报道,做到成风化人。

  今年,广西电视台继续在节目中开设“新春走基层”“春暖回家路”专栏,派出30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

  广西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陶灵:基层是新闻采写的源头活水,走心策划、抓拍现场,讲好故事同时,通过客户端、微博、微信,这些新媒体矩阵立体传播,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者需牢记职责和使命,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继续书写时代进步,奏响时代最强音。

     相关报道: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总书记与新闻舆论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