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海南三亚:“生态修复”修出青山绿水 “城市修补”补齐民生短板

2016-12-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 王志刚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三亚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模式,进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为治疗“城市病”提供绿色样本。16-12-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在拍什么呢?

  老人:我拍鸟。去年还没这样,今年我来明显感到三亚河清了。

  随着全国“双修”试点工作在三亚展开,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一度严重污染的三亚河迎来了蜕变。

  三亚水务局水务科科长陈玲:全河段先后开展两次专项的排查,沿河岸徒步走,查处5大类405处污染源问题。

  去污只是第一步,河畅水清后,也要景美城安。住建部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国351座城市易发内涝的比例高达六成。如何破解“逢雨必涝”?三亚给出了答案:补种红树林,造湿地公园。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提出改变高速粗放、外延扩张的城市发展模式。对三亚园林局副调研员邓新兵来说,湿地规划得以实现正是发展观念的转变。

  邓新兵:从第一次规划04年,当时城市发展的理念主要是GDP,到双修之后重新把这个项目拿了出来。所以双修双城补的是城市发展的、民生的短板。

  而在距离东岸湿地公园8公里外的三亚抱坡岭,几十年前水泥开采残留下的废凸矿山,重披“绿衣”,变身市民公园。曾经水泥工厂的项目经理,如今变成了山体修复的负责人,邢玉庭也处于这场绿色发展的角色转变当中。

  邢玉庭:生态修复往往比复绿要复杂得多,乔木灌木草本植物整个匹配起来才能自我演替,就是生态修复的模式。

  一年多来,三亚共出台16部保卫山海河的地方性法规和管理规定。叫停地产项目,改建公园果园。拆除海岸建筑5.5万平米,补种沙滩原生植被。开展地下海绵改造,雨季蓄水量增加近百万立方米。如今,三亚中心区绿化覆盖率达到近5成,“双修”效果成绩凸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海南三亚;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亚大东海溺亡案二审宣判 管理公司担责两成赔偿约36万

2001年起,三亚市政府将大东海部分区域内二十年经营管理权,以1800万的价格承包给了大东海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间,至少28人在大东海景区溺亡。去年8月,三名成都游客溺亡,被认为是大东海景区最严重的一起溺水事故。

2016-08-20 16:36:00

海南三亚南山寺举行首届华严法会

8月3日农历七月初一,三亚南山寺按照佛教仪轨举行庄严殊胜的华严共修祈福大法会,全体僧众及佛教信众读诵《华严经》,赞叹其无比殊胜,以此功德回向祈愿世界和平,天下普安。

2016-08-04 15:35:00

海南三亚梅联边防派出所破获特大贩毒案牵出持枪杀人案

7月14日,记者从海南公安边防总队三亚公安边防支队获悉,该支队梅联边防派出所经过一个多月的慎密侦查,成功破获一宗特大贩毒案件,缴获疑似冰毒91.89克,并根据案件线索协助广东警方破获一宗18年前持枪故意杀人案。

2016-07-14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