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湖北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为戏曲文化传承提供样本

2016-11-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凌姝 襄阳台记者汪海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6月份以来,“戏曲大省”湖北在全省70%的大中小学上演了6000多场戏曲演出,全面铺开“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为戏曲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湖北样本”。16-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湖北省襄阳市昭明小学,一群孩子正在戏曲名家魏新格的悉心指点下,有模有样地学唱着花鼓戏。稚嫩的童音,和着传统的曲调,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

  魏新格:我们就是想借助“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来了解,这样传承发扬。

  湖北戏曲源远流长,汉剧、京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32种戏曲在这里传唱。面对流行文化的冲击,传统戏曲一度知音难觅。湖北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指导意见》,把戏曲艺术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每学期中小学校戏曲教学的课时规定不少于4节。

  襄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高嘉慧:智取威虎山”中的“我们是工农子弟兵”,解放军叔叔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敢战胜了敌人,智慧让我们的头脑更加发达。

  为让年轻一代发现、欣赏、懂得戏曲之美,湖北省还特别注重把专业院团、名师名家请进校园。全省投入戏曲振兴专项经费过亿元,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被要求应不少于惠民演出总场次的20%。

  以学校为核心,“戏曲进校园”活动还带动了家庭、社会,都来关注传统文化。

  戏曲教育专家、湖北文理学院副教授谢秀敏:学生直观地感受戏曲艺术的美,从而激发他们对戏曲艺术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可以说学生是振兴戏曲艺术的希望,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希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湖北;戏曲;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江沙市水位创今年最低值 太平口水道实施疏浚临时禁航

28日,记者从长江航道部门了解到,受上游来水影响,近期沙市水位大幅退落,自11月23日的-0.64连续下落至至27日-1.84米, 创今年沙市水位最低值,给太平口水道正常通航造成了较大影响。

2016-11-28 16:58:00

弄丢新手机怕父母责怪 女孩竟选择离家出走

湖北大冶11岁女孩小周(化名)自11月23日走失后,牵动着大冶、黄石群众的心。11月28日凌晨,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民警终于在上港路找到该女孩,并通知其家长将其带回。

2016-11-28 16:24:00

湖北省纪委通报10起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

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10起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

2016-11-28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