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清正廉洁反特权

2016-11-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 第十三讲:清正廉洁反特权。16-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次在保持清正廉洁方面,特别强调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特别强调反对特权。我觉得强调的非常好。我们看有些人你要说他腐败,可能未必符合腐败的某些定义;但是你说特权,可能有的人很多,特权也是严重损害党群关系的,特权也是可能给我们党带来严重危害的。

  比如说在个人的待遇问题上,个人住房超标、办公室超标、还有出差飞机、火车坐头等舱等等。包括前不久揭露出来的,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住一栋楼,然后专门从老家聘来厨师为他服务。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先就公布了八项规定,随后又公布了一系列相关的规定,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解决各种各样的特权的。领导干部工作上什么待遇,生活上什么待遇,那是应该有规矩的。我们看是八项规定及其相关的规定,规定的很具体很严格,有些人就是因为违反这些规定受到了党纪的处理。

  从十八大到现在,因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的领导干部已经超过了18万人,那么这些人往往是因为这几种情况受到了处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等。那我们看其实很多情况就是我们这个准则特别要强调的,要反对的特权,领导干部在这些问题上一定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具体的规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管党治党十六讲;清正;反特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准则》特别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这个要求非常准确,非常深刻。监督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如果不受监督,那一定容易出问题。

2016-11-25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组织生活要严格

组织生活是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经常参与的。《准则》要求,每一个党员,包括领导干部,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都应该参与某一个具体的党的组织生活。

2016-11-23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通畅

这次《准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认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党内民主?

2016-11-2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