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6-11-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 第十二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16-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准则》特别强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这个要求非常准确,非常深刻。监督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如果不受监督,那一定容易出问题。

  过去,有的同志说了这样的意思,组织部是负责给干部戴帽子的,纪委是负责给干部摘帽子的。那么,在戴帽子之后摘帽子之前,中间这段时间监督制约往往做的不够,所以有些人出问题。有的人出了问题之后自己也讲,就是因为他觉得到了一定的位置上,同级监督不了,上级往往也不一定了解,自己又膨胀了,那么时间久了就出问题了,就出大问题了。

  从过去的诸多腐败案件当中,出问题出的比较多的地方往往也就是权力比较大的位置。比如说,我觉得四种情况比较容易出腐败问题:一个选人用人,第二个土地批租,再比如工程发包,那么还有行政审批也容易出问题。我们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局长、副局长,包括受贿2亿多的煤炭司的副司长,还有价格司的有些领导,那他出腐败,不就是因为在审批权这方面权力很大,监督制约不够吗?

  为什么有些地方,有些领域,有些部门容易出腐败,就是因为权力大,而这个权力的运行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所以,针对这样的教训,这次准则特别强调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当,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而且明确提出来要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看这个要求是非常深刻的,这个要求也可以说是我们反腐败的经验总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管党治党十六讲;权力;制度的笼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组织生活要严格

组织生活是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经常参与的。《准则》要求,每一个党员,包括领导干部,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都应该参与某一个具体的党的组织生活。

2016-11-23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通畅

这次《准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认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党内民主?

2016-11-21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血肉联系不能断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这个党要继续走下去,离不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而要人民群众拥护支持,那一定党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得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6-11-1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