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四川藏区走出了一条符合藏区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11-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坝11月2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四川台记者苏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走出了一条符合藏区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16-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羊茸哈德藏寨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沙石多乡3000多米的高半山。这里民房民居建筑特色浓郁,崭新的白、黄、黑相间的三层石砌小楼,充满藏族风情的实木装饰,色彩绚丽。沙石多乡党委副书记谭磊说,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村里40多户人家已经接待游客1300多人,收入近30万元。

  谭磊:羊茸村整合了资金4000余万元打造出来的,主要是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老百姓靠旅游每户都会增加四五万元的收入。

  旅游业就像一把折扇,一面写满了经济之道,另一面也画出了民生改善之风。

  村民德拉初感慨万千:以前我们没有电,电话信号都是没有的,我们搬下来之后非常方便。无线网、电视都有。

  近年来,四川省坚持每年在省级旅游发展资金中拿出三分之一用于藏区旅游项目建设。汶川水磨、茂县坪头、理县桃坪等一批精品旅游村寨陆续建成,发展藏家乐、牧家乐3600多家,带动农牧民就业13万人。

  旅游业的发展还仅仅只是四川藏区快速发展的一个方面。2009年以来,四川省大力实施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和“六项民生工程计划”,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的实施,结束了10万户、50万牧民“逐水草而居”的原始游牧方式。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累计招收学生6.4万人。藏区贫困人口也从2010年的62.02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约25.12万人。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四川藏区民生改善、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四川省委藏区办副主任徐君:藏区发展面貌明显改变,加快了藏区老百姓脱贫奔康的步伐,老百姓的收入三年年均增长13.5%,去年达到了8817元,四川藏区走出了一条符合藏区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川藏区;可持续发展;藏区实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新实践 四川篇]四川藏区产业支撑奔小康

(记者刘裕国、张炜、张文)61岁的多吉守在村口,心里满是甜蜜。为给产业发展增添人才动力,四川今年多次组织藏区群众参加相关培训,培育少数民族产业带头人,促进藏区产业持续强劲发展。

2016-08-24 17:18:00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藏区产业支撑奔小康

今年上半年,四川藏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5亿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75元,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四川藏区累计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101个、家庭农场150个,覆盖大部分藏区,带动贫困户千万家。

2016-08-24 13:43:00

浙江20年帮扶四川贫困地区“拔穷根”

东西扶贫协作20年间,浙江助力受援贫困地区换新颜。“浙江的东西扶贫协作促进了对口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受援地区贫困人口的减少,促进了对口地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观念转变,促进了两地经济共赢发展。

2016-08-10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