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3D打印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6-11-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25日消息(记者蒋琦 傅蕾 姜文婧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3D打印装备已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五大关键技术装备之一,3D打印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动能。16-1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湖南华署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用3D打印机进行生产的车间,一排排义齿正在机器中被打印。华署高科总经理、高分子复杂结构増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侯培林介绍,这样的打印设备,在6个小时内可以造出150颗义齿,比传统的手工生产效率高8.5倍。

  侯培林:以前包埋铸造的过程牵涉到20几道工序,现在因为有3D打印工序的调整,成品率大概从88%- 90%提升到99.7%,就是说,以前有可能是100颗牙齿有12颗可能要报废掉要重新弄,现在是1000颗牙齿只有3颗可能有问题。单颗牙齿3D打印铸造成本便宜了40%-60%。

  除了进军医疗行业,华署3D打印技术还将触角伸向了航空航天、汽车、电动工具等工业领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比如说我们飞机的一个零部件,过去我们用这种方式一年半的时间去开磨具,然后去把这个产品做出来。现在我们说我们不用开磨具,三个月我们就可以把关键零部件直接打印出来。

  3D打印使用的是增材制造的方式,也就是说,用打印材料一点一点堆积后打印成型。相比传统在原料上动刀,制成成品的减材制造方式,3D打印耗材更少,更加绿色节能。目前,3D打印装备已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五大关键技术装备之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3D打印;中国制造;新动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消费类3D打印机已在安徽批量生产

3D打印不仅仅是工厂的新“员工”,更成了医院里的好“医生”。医学治疗中,3D打印已经日渐成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手段。

2016-10-25 08:52:00

3D打印的食物究竟什么味儿?

 不久前,一家名为“食用墨水”的餐厅在英国开张,这家餐厅希望“将3D打印等高科技带入日常生活”,带给食客高科技的用餐体验。兼容营养和健康理念的高新技术,能否引领餐饮业的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文化?

2016-10-09 09:37:00

国内首个3D医学打印中心落户重庆 将应用于临床治疗

投资5000万元的艾伯尔3D医学打印西南中心昨天落户重庆丰都县。重庆日报消息说,这个国内首个3D医学打印中心将为各地患者提供3D模型及植入物等生物材料,实现精准医疗。

2016-07-21 11: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