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技术手段加网络诚信制度为制造业信息化加上一道安全锁

2016-11-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蒋琦 张毛清 傅蕾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止目前,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逐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过程中存在着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防范信息安全威胁,需采取技术手段,建立网络诚信制度。《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今天推出《技术手段加网络诚信制度为制造业信息化加上一道安全锁》。16-1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相比传统工业制造,引入互联网控制等智能化环节的智能制造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产品良品率。但智能化改造中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可忽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认为,有些企业和地方对于智能制造推进的方式、方案还不明确,关键技术装备还存在“短板”。

  左世全:我们要大量使用的传感器,包括控制系统,一些工程设计软件,工业管理软件,包括整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存在着对国外的相对程度的依赖。

  而这样的短板,会给制造业企业的工艺技术信息、商业信息安全等安全带来隐患。目前,已经有一些行业开始遇到了信息安全方面的挑战。

  左世全:关键的软件、关键的装备,如果不能实现自主可控的话,那么我们的一些数据信息可能就会外泄,应该说也有一些行业开始遇到这样的问题。

  不久前,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的乌克兰电网由于被植入病毒而导致了大面积瘫痪,给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改造过程中的信息安全敲响了警钟。

  面对智能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技术防范和网络诚信制度建设双管齐下,这是确保网络安全的手段。

  苗圩:首先还是要做好安全性的防护,所有连网的这些设备,都要设定一定的防护的系统,这是最根本的;第二,我们还要研究一些及时发现一些问题的技术,比如说杀毒的系统、态势感知的系统。第三个就是根本的,要有一种全社会的可信的这么一个系统。在将来网络社会里面,也要讲究诚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调研行;制造业;智能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为企业提质增效增加双引擎

走进威胜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智能电表的生产线上一边是工人,一边是机器人。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着新一轮智能装备和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从产品的设计、工艺、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将实现信息化系统的全覆盖。

2016-11-21 07:00:00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车时代电动——以大数据促绿色发展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交通工具优势凸显。目前,大约有1万台从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驶出的新能源客车,在全国20多个省的各级公路上穿行。中车时代电动通过信息互联、数据积累及大数据分析,已实现不同订单类型和数量的自动优化生产方式,建立起一个信息互联高效的生产系统。

2016-11-20 07:00:00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国磁悬浮因何吸引多国考察?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比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就孕育了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吸引多国前来考察。最近,记者来到湖南株洲,对这张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一探究竟。

2016-11-23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