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组织生活要严格

2016-11-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今日讲解:组织生活要严格。16-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组织生活是每一个党员都应该经常参与的。《准则》要求,每一个党员,包括领导干部,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都应该参与某一个具体的党的组织生活。不管你职务多高,都应该参加到某一个具体的支部当中,或者某一个具体的党小组当中,那么党的日常活动都应该经常参与。

  比如说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光强调健全,而且还提出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过去,有的地方利用党组织活动的时候打牌、打麻将,还搞别的娱乐,显然这不叫党组织的活动。再还有,有的人没有经常地进行这样的活动,但是知道党组织有要求,结果就造假。我们上党课应该强调是针对性、时效性,比如说中央有什么要求,我们就应该把这个要求讲明白,为什么中央有这个要求,我们作为党员怎么坚决地按这些要求办?

  这次《准则》提到了,每一个党员都要按规定自觉缴纳党费。我们很多地方的党组织在进行清缴党费的工作。为什么要清缴?显然党的组织在党费的缴纳方面,对于中央的要求执行得不准,执行得不严。当然也有一些党员个人的问题,我们看实践当中,有些党员一次交一年党费,甚至有的工资当中直接就扣了,那显然这都是我们的党章,我们的党规所不允许的。

  还有这次《准则》强调,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这是我们党的非常好的制度。

  比如说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各级领导班子而言,每年到年底或者年初的时候,要召开这样一次生活会。上级党组织的领导来参加,纪委的同志参加,组织部的同志参加,班子的每一个成员都要经过认真的准备,如果我们严格按照组织的要求开这样的生活会,尤其是主要领导如果带头查摆问题,我们就能够不断地改进、提升自己的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管党治党十六讲;组织生活要严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渠道要通畅

这次《准则》强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认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准则》为什么那么强调党内民主?

2016-11-21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血肉联系不能断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这个党要继续走下去,离不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而要人民群众拥护支持,那一定党得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得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6-11-17 07:0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这次《准则》特别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2016-11-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