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强制造必有厚基础

2016-11-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我国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之声从今天开始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今天推出《强制造必有厚基础——刷新世界纪录的三峡升船机》。16-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9月,客轮缓缓驶入三峡大坝升船机,然后开始稳稳上升,塔柱上的一个个海拔高度刻度被超越,世界记录正被中国三峡改写。三峡升船机15500吨的最大提升重量、113米的最大提升高度,相当于把1万多辆1.5吨重的汽车抬升40层楼,而整个过程,只需30分钟左右。而这一切的完成离不开动齿轮齿条爬升结构的研制成功。据了解,三峡大坝升船机所使用的大齿条是世界上模数最大,尺寸最大产品。经过测算,这样的齿条运行寿命可达70年,承重柱达毫米级偏差。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副局长,三峡升船机项目负责人吴小云说:它在试验室做快速试验、疲劳试验,不停的来回运行,运行的次数相当于升船机一天22小时、18个循环,一年335天相当于运行了70年了。

  但是,这样一个不开裂齿条的完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在研发过程中,包括抗腐蚀性、防裂纹等问题不断出现,三峡集团通过两年艰苦探索,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苗圩指出,只有立足工业基础能力现实,提前谋划未来发展发展蓝图,才能让更多这样的技术产品不断涌现。

  苗圩:我们决定在推行中国制造2025过程当中,要推动工业强基工程,通过这个工程的实施,能够把这些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进一步奠定好发展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国制造;调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株洲大力发展三大产业来打造中国动力谷 落实中国制造2025

车这个家喻户晓的出行工具,大到动车、火车、高铁和地铁,小到汽车和新能源车,车和株洲有着不解之缘,是株洲的产业特色和亮点。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记者于11月8日和9日,走访了株洲市两家企业,株洲正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新突破。

2016-11-16 16:40:00

“中国制造”许你“天眼” 聆听来自外太空的声音

11月4日,百余名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从贵阳出发,驱车3个小时,前往贵州省平塘县5公里“静默区”体验“静旅游”,夜宿“天眼”脚下。5日,沿一千多级阶梯而上到达观景台,一睹“天眼”真容。这口“大锅”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2016-11-09 10:50:00

“中国制造”送飞“神舟十一号”

神舟飞船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船。相比此前的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将“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而托举“神舟十一号”飞天壮举的,依然是来自中国制造的中国力量。

2016-10-17 19: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