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脱贫攻坚 不能“病急乱投医”

2016-11-1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云南永胜县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发文要求干部职工捐赠扶贫款,每名职工最低捐款一千元。目前,县长已就此事致歉,捐款正在退还过程中。16-11-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9月1号实施的慈善法,已经明令禁止强制摊派或者变相摊派募捐。永胜县显然是把脱贫攻坚当成了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宁可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拧着干。不过,脱贫攻坚不是简单地“均贫富”,也不能从干部职工那儿“薅羊毛”。如此简单粗暴的脱贫攻坚方式,会让更多的人怨声载道,既不合法,也不合情合理。

  脱贫致富不是今天播种,明天就能开花结果的事,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能力和耐力。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看不透本质、分不清主次、用不对方法;有的地方只考虑“输血”不想着“造血”,缺乏长远规划,甚至只顾完成上级政府的指标,看重纸面上的“成绩”,类似永胜县拿出的试图“立竿见影”的脱贫方法,不过是急功近利的“假扶贫”。地方政府患上了扶贫“急躁症”,正是政绩观扭曲的结果。

  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区,不少地方把压力层层传导,基层政府更是签订了“军令状”。不过,越是攻坚克难期,越不能粗暴地把压力转移给基层干部群众,而是要以“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弄清楚贫困的“病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

  永胜县县委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态,“扶贫攻坚是必须啃掉的‘硬骨头’,永胜4万8164人的贫困人口,一个个压在肩上,烙在心底,必须尽快走遍贫困乡村,把家底摸清楚,好对症下药。”这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拿出的正确姿态。(撰写: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时评;扶贫;乱投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诋毁革命英烈,试问全军官兵答应吗?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是军人的职业要求和职责使命;危难发生时,为了国家和人民敢于牺牲、舍得牺牲是军人的价值追求。个人死,国家民族生;自己死,兄弟战友生;肉体死,精神永生。

2015-05-14 08:20:00

荣誉墙“变脸”记

搞校园环境建设,几乎每所学校都会在一些显眼的位置用心,做一些独特的设计与装饰。给荣誉墙“变脸”,让这块显眼的宝地成为展示孩子们的窗口,成为育英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项创举。

2015-03-26 09:11:27

时评:"大餐"的诱惑

大餐的定义似在于食者的处境和心态。对饥寒交迫的山里孩子来说,一顿热腾腾的白米饭就是十足的大餐了;对遍尝世间珍馐的饕餮者而言,“大餐”还真不知该如何界定。

2015-01-15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