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劳务税起征点36年未变 懒政背后是对民生的冷漠

2016-11-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从1980年至今,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已经进行了6次修订,“工资、薪金”的个税起征点从800元增至了3500元,但劳务报酬税800元的起征点、20%的税率沿用至今,36年不变。在政策制定之初的1980年,我国职工年平均工资762元,800元的劳务税起征点非常合理,但三十多年过去,我国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达到了6万多元,约为1980年的80倍,但劳务税起征点始终岿然不动,让人无法理解背后的政策逻辑。16-1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收入是居民的头等大事,尽管与工资个税相比,劳务税涉及面窄得多,但与之相关的部分群体却更需要政策的关怀。比如,大学生的实习费用大多数是以劳务费形式支付的,本来就很微薄,却要面对高额的劳务税;再比如,许多单位的临时工或劳务派遣员工的收入也是按劳务报酬结算的,劳务税起征点过低无疑进一步拉大了同工不同酬的差距。

  税制设计应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税收标准也应根据经济指数的波动定期调整、与时俱进,及时修订和完善。甚或可以制定三年或五年的窗口期,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上调、回调或者保持不变,体现税率的科学性和政策的持续性。不管是劳务报酬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期待有关部门能早日调研、及时修订、日臻完善,让百姓在自己的工资条上,见到政策的温暖。

  另外,如果细心梳理一下,像“劳务税标准一睡36年”一样的“休眠政策”恐怕还有一些,比如尴尬的卫生费、洗理费、部分省市的独生子女费、饱受争议的航空托运行李灭损赔偿标准等,凡涉及民生的公共政策都应及时审视、适时调整,该增减的增减,该蠲免的蠲免,长期休眠不仅有违政策制定的初衷,恐怕也暴露了对民生的冷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是否提前供暖,问天气不如问感受

冷空气强势来袭导致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破极值,北方10省会城市10月31日度过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北京昨天早晨最低气温只有-4℃,提前供暖成为不少市民的强烈诉求。

2016-11-02 07:00:00

【央广时评】环保数据造假 必须一查到底

近日有媒体曝光,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擅自进入一家环保部直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致使数据失真。据了解,此事发生在今年3月,目前5名涉事工作人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016-10-31 07:00:00

央广时评:“头疼医脚”是管理的无能

福建宁化县9名机关党员干部近日因为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通报,依据是县直机关工委曾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出台“八不准”的规定,其中就包括不准在占道和流动摊点买菜、就餐。

2016-10-3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