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意见》 对检察机关发挥职能等作出要求

2016-10-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发布了《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其中对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维护医疗卫生秩序等作出具体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16-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2015年11月,陈建利的女儿因病在莱芜市莱钢医院死亡,多次与医院协商解决方案未果,今年10月3日,他携砍刀在莱钢医院,当众持刀追砍儿科值班医生李宝华,阻止其他医务人员救治,李宝华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机关当天对此案立案侦查,最高检立即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10月7日,陈建利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捕。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暴力伤医不管事出何因,都是伤天害理。这种犯罪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套用古话说就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必须坚决予以依法严惩,这是各级检察机关达成的一个基本共识。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无论是山东莱钢的案件,还是湖南“5.18”暴力伤医案件,检察机关都是迅速作出了批捕决定。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最高检重点督办了河北衡水杀医案等20余件在全国有影响的涉医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

  最高检此次出台的《意见》对此类案件办理提出明确要求。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要求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侮辱、诽谤、诬告陷害、非法拘禁等侵害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要求从严惩处无端猜疑、蓄意发泄,手段残忍、情节恶劣的犯罪;以不特定的医务人员、就诊患者为侵害对象,危害医疗场所公共安全的犯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最高检;发挥职能;重大敏感案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检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出台司法保障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21日)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通报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惩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发生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并发布12个典型案例。

2016-10-21 11:39:00

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21起电信诈骗案 涉案人员众多

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21起电信诈骗案 涉案人员众多,最高检和公安部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21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陈文辉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名义骗取他人财物,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诈骗罪。

2016-10-01 09:58:00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对21起重大电信诈骗案挂牌督办

最高检、公安部昨天(30日)联合下发通知,对21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考生徐玉玉被电信诈骗致死案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

2016-10-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