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长征路 新故事]红军落脚点 吴起焕新颜

2016-10-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陕西延安吴起县胜利山顶,曾经的杜梨树依旧枝繁叶茂。从正面看,这是一棵完整的树,从背面看却是两棵合抱之树。百姓说,这是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胜利拥抱的象征。16-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35年10月21日,毛泽东在这棵杜梨树下指挥了红军长征著名的“切尾巴战役”。吴起革命纪念馆原馆长吕军说,这一战役的胜利,使红军切断了长征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吕军:长征开始以后中央一直在马背上,到吴起以后,马背上的中央落了地。毛主席说,切尾巴战役之后,结束了英勇的红军长征。

    不过那时的吴起县,还是一个只有七户半人家的荒凉小镇,也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近20年来,经过坚持不懈实施退耕还林和生态治理,吴起县林草覆盖率由退耕前的19.2%提高到72.9%,吴起县林业局局长吴宗凯:1997年以来,吴起县率先在全国实施退耕还林,一次性退耕155.5万亩。从造林的规模、取得的成效、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来看,吴起称得上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

    退耕还林钱粮直补到户政策,调动了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而大力建设基本农田、发展舍饲圈养、种植经济林、开发红色旅游,又加快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吴起县马湾村村民马志宝:退耕前,30亩地1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退耕还林以后,先种树后养羊,现在又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长征;红军;吴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将于今天上午10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将为您并机直播大会实况,央广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届时也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6-10-21 07:00:00

唐双宁:长征,中华民族不倒的精气神

1934年10月27日,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转战到达川黔边区,与红三军胜利会师,红三军按中央命令恢复红二军团番号。红六军团撤出湘赣根据地同红三军会师并巩固扩大湘鄂川苏区。综上,上述十一路红军的长途征战从广义上讲都属于长征,都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

2016-10-20 18:38:00

“忆长征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课文诵读会在兰州举行

19日,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协办,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忆长征 再出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课文诵读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

2016-10-20 16: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