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

2016-10-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16-10-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谈开始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杜特尔特举行欢迎仪式。两人一同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少年儿童挥舞两国国旗和鲜花,欢迎菲律宾客人来访。会谈时,习近平首先对杜特尔特来访表示欢迎。习近平:你上任以来致力于妥善处理分歧,改善中菲关系,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不断改善,这是你上任后首次访华,对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相信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说,中菲同为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合作、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习近平:中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是血缘相亲的兄弟。虽然我们之间经历风雨,但睦邻友好的情感基础和合作意愿没有变。

  习近平强调,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础,而没有任何敌视对抗的理由。在两国建交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双方在南海问题上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是值得发扬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够延续的成功实践,更是确保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共识基础。只要我们坚持友好对话协商,可以就一切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谈起来,一时难以谈拢的可以暂时搁置。

  习近平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要加强政治互信。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双方应该加强高层交往,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引领作用。要以这次访问为契机,带动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等全面往来和合作。

  第二,要开展务实合作。要全面对接两国发展战略,中方愿同菲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探讨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愿积极参与菲律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当地民众。双方要加强执法防务合作。中方支持菲律宾新政府禁毒、反恐、打击犯罪的努力,愿同菲方开展有关合作。双方要扩大经贸投资合作。中方愿推动企业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帮助菲律宾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同时,要深化在农业、渔业领域的合作。

  第三,要推动民间往来。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加强两国教育、新闻、文化、媒体等领域交流,促进地方合作。

  第四,双方要加强地区和多边事务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菲关系。

  习近平:愿同菲方一道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做感情上相近相通、合作中互帮互助、发展中携手前行的睦邻友好伙伴。

  杜特尔特表示,菲中悠久的友谊不可动摇。菲方致力于积极发展两国关系,加强同中方合作。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菲律宾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菲方愿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好发展,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合作。杜特尔特强调,今天的会谈是历史性的,全面改善和发展了两国关系,这次访问必将造福菲中两国人民。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习近平;菲律宾;杜特尔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长征胜利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

图为: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2016-10-20 18:29:00

习近平:历史不可虚无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6-10-20 18:28:00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不厌其烦地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讲党员的信仰、宗旨、理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

2016-10-20 1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