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

2016-10-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酒泉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刘祎辰 王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入轨后,两天内将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两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专家表示,航天员在太空中将有100多种食品供选择,这些食品采用特殊包装,最长可保存1年时间。16-10-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表示,天宫二号自从9月15日发射升空,目前,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武平:天宫二号入轨后各应用载荷陆续开展了在轨的自检和初始状态设置,目前也是性能稳定,工作正常。自9月22号开始,按计划开展了部分的空间科学实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目前在轨测试数据和试验数据的结果看,这份“成绩单”还是比较理想的,符合我们的预期。

  为了满足本次任务的要求,神舟十一号飞船调整了轨道控制策略和飞行程序。

    武平:目前天宫二号已调整至393公里的近圆交会对接轨道,建立了交会对接姿态和载人环境。目的是为了使神舟十一号飞船能够适应本次任务的交会对接轨道和返回轨道从343公里调整到393公里这一要求。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交会对接构成组合体后,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的筒状空间将成为景海鹏和陈冬两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家。据了解,此次任务的食谱比神舟九号、十号更丰盛,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保健性食品,共100多种。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营养研究室副研究员曹平介绍,航天食品很重要的一点是安全,同时美味可口、符合航天员饮食习惯,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曹平:自主飞行段,那个时候可能他的食欲不是很好,所以会配一些粥,一些清淡的食品。到了组合体的正常的生活阶段,就按照有点像我们在家生活一样,丰富的一日三餐来配置,同时考虑到中期飞行时,航天员的身体状况的变化,我们也是结合我们中国医学食疗食养的一个理念,也配制了相应的功能食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南铝”造铝材助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于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消息传来,作为为“神十一”工程提供了坚实材料保障任务的西南铝人欢欣鼓舞。

2016-10-17 19:24:00

西安交大人承担多项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

7时30分,我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西安交大人承担了多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两名航天员也是西安交大在读研究生。

2016-10-17 19:23:00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体室主任陈险峰:对接轨道提高50公里是最大挑战

10月17日 7时30分,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 575 秒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设备工作正常,运行状态良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2016-10-17 1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