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不忘初心再长征】彝海结盟

2016-10-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邓曦光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初秋清晨,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红军广场,休闲群众载歌载舞,一派祥和景象。然而,81年前,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大凉山彝族聚居区时,却是险象环生。16-10-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彝族果基家支头人小叶丹的外孙伍龙:这条路大多都是山路、小路,蒋介石就认为,当地军阀对彝族的压迫,矛盾是很深的,他肯定会阻挠,一耽误时间,那肯定是走不通的。

  在中央红军进入大凉山之前,中央政治局“会理会议”,就特别制定了民族政策。

  冕宁县史志办主任王大钊:在政治上就主张民族平等,一切彝汉居民都是兄弟骨肉;在经济政策方面说,不动一丝一粟,公平购买,价格交易。

  1935年5月20日,中央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率领队伍占领冕宁县城后,立即释放了被国民党政府扣押在城内“坐值换班”的彝族家支人质,并向他们宣传民族平等政策。

  刘伯承元帅的儿子刘蒙:另外,他的部队去了以后,绝对不能开枪,不能跟彝族人产生矛盾,当时工兵部队衣服都被扒光了,被打了,都没有还手。

  小叶丹的孙子沈建国说,爷爷对红军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并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认为红军是友非敌,同意了与刘伯承在大山深处的彝海边见面。

  沈建国:我爷爷一看,跟国民党不一样,他们的着装看起来跟老百姓差不多,平易近人,交流以后,就打消了顾虑。这样,才促成彝海结盟。

  结盟后,刘伯承代表红军赠送武器弹药,授予小叶丹一面写着“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的旗帜。第二天,小叶丹护送红军顺利地通过彝区,为红军抢渡大渡河、跳出包围圈,赢得了宝贵时间。军史专家董保存说,彝海结盟成为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伟大胜利,永远值得铭记、弘扬。

  董保存:这一次过关,充分体现了当时的红军领导人具有的政策观念和强烈的民族意识,这种精神到什么时候都是应该发扬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不忘初心再长征;彝海结盟;民族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忘初心再长征

专题链接

2016-10-11 09:40:00

【不忘初心再长征】四渡赤水 运动战的典范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等人领导下,重新展开机动灵活的运动战。1935年1月29日凌晨,红军在几十万敌军四面包围的夹缝中渡过赤水河,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

2016-10-07 07:00:00

不忘初心再长征: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吴起

记者一行来到延安市吴起县城采访时,陕北姑娘马玉荣动情地唱起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听着这感人的歌声,当年中央红军历经千难万险、长征胜利到吴起的情景,好像一下子浮现在我们眼前。

2016-10-03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