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举行 共话广播“传承与创新”

2016-10-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敦煌10月1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昨天(13日)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六十多位广播界同行、专家、学者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进行研讨。16-10-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议围绕“两岸方言广播的传承”、“广播新媒体运作模式及发展态势”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发表致辞,对于“两岸方言广播的传承”,他表示方言广播是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

  阎晓明:方言既有语言文化交流功能,又超越语言交流的范畴,饱含着亲情、乡情,是维系乡愁、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基石。而广播作为声音媒体,在保护方言、传承方言、引领方言变革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对于“广播新媒体运作模式及发展态势”,阎晓明认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信息传递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为广播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空间。

  阎晓明:广播业应该在变化中抓住机遇,深化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广播是唯一不通过视力接收信息的传播方式,在众多表现形式中,声音给人的想象力最大、信息的传递最纯粹。围绕广播的“声音”特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致力于探索新型广播,积极打造媒体深度融合产品。

  从1995年开始,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已分别在大陆和台湾举办了11届,是两岸广播界规格最高、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交流盛会。本届研讨会为第12届,吸引了台湾地区的17家广播机构参会。台湾广播事业协会副理事长刘广生认为,研讨会聚集了两岸广播业的专业人士,借助这个平台,两岸的广播业者可以充分探讨交流。

  研讨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长梁言顺向两岸广播媒体介绍了甘肃的基本情况,用“炫丽甘肃”、“人文甘肃”、“养生甘肃”和“如意甘肃”概述了甘肃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并对刚刚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进行了介绍,希望海峡两岸媒体更多关注、支持和宣传甘肃,助推甘肃改革发展。

  梁言顺:我们非常希望海峡两岸广播界的朋友们围绕甘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建设、脱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兰州新区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等一些重要工作和战略部署,以及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特色和亮点,通过你们的深入报导,让全国、让世界更加了解甘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出席会议并表示,期待两岸广播业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声音,正能量。

编辑:任芳

关键词:海峡两岸;广播交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在甘肃开幕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活动13日在甘肃敦煌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60余位广播界业者、专家、学者相聚敦煌,共话两岸广播的发展和未来。

2016-10-13 16:08:00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活动安排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于甘肃省敦煌市举行。活动时间2016.10.12—2016.10.17。

2016-10-10 13:41:00

“海峡两岸养老服务发展对接会”在宁夏举行

“海峡两岸(宁夏)养老服务发展对接会今天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养老企业、机构等近200余人参会。

2016-09-07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