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发现】亚投行的成绩单

2016-10-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成立不足一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累计批准项目超5亿美元,项目全部集中在亚洲,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服务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新发现》今天播出第六篇:亚投行的成绩单。16-10-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素有“粮仓”的美誉,它以木尔坦为中心的南部地区人口众多。随着地缘和经济发展格局变迁,木尔坦不再像以往那样引人注目。然而M4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使这里期待着焕发新的繁荣。

  巴基斯坦前财政部长尤素夫表示:这是在巴基斯坦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亚投行的首批项目。我们相信亚投行还将与我们有更多的合作,为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持。这不仅对中巴两国有益,对于整个区域都有重要的影响。

  除此之外,首批四个项目的其他三个,分别位于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无一不是基础设施项目的假设。而支持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正是亚投行的宗旨。此外,其对区域的影响都被重点予以考虑。

  亚投行首席投资官潘笛安:比如我们首批资助了塔吉克斯坦。这个项目可以连接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及其他国家,这些地方的百姓的出行都可以更便捷。

  从正式成立,到首笔贷款的确定,亚投行仅用时五个月,在当今多边银行当中堪称翘楚。目前为止,亚投行董事会已经批准的首批四个项目,共计贷款额5.09亿美元,其中有三个项目是与其他多边银行密切合作,充分体现了亚投行所获得的国际支持及其国际化水平。

  亚投行政策战略副行长阿姆斯贝格: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将致力于与其他多边机构的合作,因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资金量巨大,对于任何一个单独的机构来说都难以承受,只有加强与别的国际机构的合作,我们才能长远发展。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曾表示,2016年亚投行的贷款目标将在5亿至12亿美元之间。为了确保贷款项目顺利进行,亚投行董事会还成立了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中国成为了这一基金的首个捐赠国。那么,应该如何理解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呢?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有这样的表述:亚投行是关注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自然就包括了亚投行这个投资的范围,就包括了一带一路的范围。所以这两个有重合,有交叉,也并不是说完全地覆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发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 中国民企的海外新机遇

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港,曾是战争遗留下来的一个雷区。8年前,国内四家民企与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合作建设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到现在,这已经成为整个柬埔寨建设最大、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

2016-10-07 07:00:00

“一带一路”三年:合作共赢彰显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三年:合作共赢彰显中国担当,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西哈努克省前省长 戚少坤:西港省是整个柬埔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而西港特区就是西港省的发动机,非常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带来的发展契机。

2016-10-06 11:21:00

【一带一路新发现】境外经贸合作区:产能合作新平台

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出发,沿机场路一路向东,行驶大约40、50公里,穿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便是中白工业园了。这里既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也是白俄罗斯的巨无霸项目。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晓峰告诉记者,他们和白俄罗斯合作的18米超级电容新能源汽车,按计划年底就能正式投入运营了。

2016-10-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