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 中国民企的海外新机遇

2016-10-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港,曾是战争遗留下来的一个雷区。8年前,国内四家民企与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合作建设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到现在,这已经成为整个柬埔寨建设最大、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16-10-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东森林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侠:我们在这个特区签订了最低五十年的用地合同。我跟我们的工人在讲,我们要在这边干五十年,所以我们不光对中国有回报,我们对柬埔寨也要有回报,这是我们的责任。

  柬埔寨正式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企业的投资确实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西港特区公司副董事长戴月娥说,西港特区的未来是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工业化新城镇。

  戴月娥:我们的愿景是要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中柬友谊城,“一带一路”上的重点样板园区,到时候,我们整个园区会达到300家企业,解决就业10万人,而且形成20万人的居住区。

  西港特区是中国优秀企业借力“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企业抱团寻求发展的样板。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累计投资已超过500多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其中,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增速还在不断加快,也在让更多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刚刚从东南亚回国的吉华集团副总裁谢飞红说,期待“一带一路”的发展能为他的企业带来更多订单。

  谢飞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义新欧的交通枢纽能够给沿岸地区的市场进行接触,能够扩大我们的出口 .我们也希望国家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让我们更多的获得客户的订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三年:合作共赢彰显中国担当

“一带一路”三年:合作共赢彰显中国担当,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的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西哈努克省前省长 戚少坤:西港省是整个柬埔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而西港特区就是西港省的发动机,非常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带来的发展契机。

2016-10-06 11:21:00

【一带一路新发现】境外经贸合作区:产能合作新平台

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出发,沿机场路一路向东,行驶大约40、50公里,穿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便是中白工业园了。这里既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也是白俄罗斯的巨无霸项目。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晓峰告诉记者,他们和白俄罗斯合作的18米超级电容新能源汽车,按计划年底就能正式投入运营了。

2016-10-06 07:00:00

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也日渐展现广阔空间。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日前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描画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蓝图。

2016-10-05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