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亚吉铁路正式通车 全产业链“中国标准”为非洲发展提速

2016-10-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昨天正式建成通车。该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16-10-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月5日,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两家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开通仪式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隆重举行。

  亚吉铁路全线长约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亚吉铁路的开通运营对促进中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在非洲东海岸门户区域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孟凤朝:亚吉铁路的模式将来可以推广到非洲其他国家,因为铁路建设中,我们将产业链从国内带到了国外,比如说铁路的沿线要建成4个工业园,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把国内的企业引到这个地方来,也可以把世界其他国家引进过来,这样它经济带的发展就远远高于铁路本身,发展非常迅速。同时我们还在吉布提建了港口,这个港口连接铁路,这样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使这条铁路的意义更重大。

  亚吉铁路从设计、施工、监理,到施工装备、通信讯号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全部采用的是中国产品和技术,这也是海外首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跨国电气化铁路。

  施工中更是有很多“埃塞式”的创新。中铁二院亚吉铁路勘察设计项目部经理曾德礼。

  曾德礼:针对斜穿东非大裂谷的100公里不同类型火山地貌和断裂带的拉张裂缝,采用绕避和填埋的手段,以保证线路安全平顺。

  值得关注的是,亚吉铁路已从单纯修建铁路发展成了 “1+N”就地滚动发展,系列的深层次合作已悄然展开;如在承建公司之一的中铁建中土公司积极推动下,中国招商局成功入股吉布提港务局,并建设多哈雷多功能港,未来该港口将会被打造成区域航运中心;吉布提老火车站地区也将被中土公司改造成商业区,以开发当地商业房地产等。

  对此,孟凤朝分析认为,这种 “亚吉模式”,或将成为日后中国承建海外铁路的标准模式。

  孟凤朝:将来货运量会不断的增加,这条铁路出海口的运力会不断增加,对非洲其他没出海口的国家,物流的运输都集中在这里,这种模式是我们帮助埃塞和吉布提的模式,同时又发展了一带的经济,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为会“亚吉模式”,可能会适用其他国家发展,为此我们在做出努力。

  中铁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说,中国铁路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运营转型”,只有这样,中国铁路才能走的好。

  刘辉:中国是个负责人的大国,我们建一条铁路不是一个工程,实际是运营的投放,是一个社会的产品,我们的产品通过运输和管理交给社会,能给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但是最终还是要交给埃塞政府,由埃塞人自己运输和管理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亚吉铁路;正式通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10月5日,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两家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开通仪式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隆重举行。

2016-10-05 19:06:00

非洲亚吉铁路开通 全套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制造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埃塞俄比亚时间今天上午8:30分,在遥远的埃塞尔比亚,将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2016-10-05 09:23:00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在遥远的埃塞尔比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2016-10-05 1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