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科技引领草原保护 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2016-10-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 乌审台记者王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明确指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贯彻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内蒙古把科技创新与草原保护发展相结合,使技术创新成为打造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有力抓手。16-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鄂尔多斯乌审旗牧民苏雅拉达来,正给自家的羊群佩戴定位项圈。

  借助北斗二号卫星导航,有了定位项圈,即使在没有信号的沙漠也能准确定位羊群。苏雅拉达来说,只要打开手机,他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家牛羊的位置。

  苏雅拉达来:距离2.3公里,离我们家还不算太远。

  苏雅拉达来:以前就是骑上摩托去看一下或者是步走过去看一下,现在就是手机上一看,看羊在哪个位置,随时都可以看得到,再一个就是我们的羊如果跑出去自己的草场,它就能自动报警。

  这套卫星放牧系统还集成了无人机航拍技术,苏雅拉达来可以用无人机拍摄的画面观察牛羊群的采食、饮水和健康等情况,还可以通过定位,用手机操作,实现牧井系统的远程供水。

  苏雅拉达来:只要手机操作,水槽就能自动感应放水,给我们牧民省了不少事。

  远程牧井系统可以按设定时间段或依据指令开启和关闭水泵,或者通过感应设备发现牛羊群在水井边或附近时,按牛羊群的数量和饮水量定量供水。以前,牧民从住所到草场饮牲畜,每隔一天需要骑摩托车跑一个来回,用上这套系统,不仅节省很多时间,而且每年能节约燃油费8000多元。

  最早把卫星放牧系统引入鄂尔多斯的科技特派员朝鲁,辗转多地实验,如今,在伊金霍洛旗建立了北斗卫星放牧的总控基地。

  朝鲁:你说几千个摩托进进出出它的环境污染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多厉害,以前你得天天走,现在一个礼拜、甚至半个月去一次就可以了。

  卫星远程放牧技术,改变了牧民的生活方式,也留给了草原生长修复的空间。

  在鄂托克前旗,空间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组成的3S技术,将地理信息进行了数字化管理,让每片草场都有了“档案”。借助该系统,鄂托克前旗在全国已率先完成草原确权工作,同时也可以为以草定畜、加强草原保护提供依据。

  鄂前旗数字草原信息中心主任王伊拉图:每个季度或每个月的遥感影像就可以反映出草长得怎么样,如果比起往年你草原整体植被退化了,我们就给(牧户)警告,你要注意了,你的羊多了还是有其他原因。

  内蒙古拥有草原面积13.2亿亩,但草原本身是一个脆弱的生态系统。为建设好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近年来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技术攻关来推进草原的保护与建设。

  内蒙古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主任科员李孔燕介绍:我们在全区现在有36家国家级的生态修复研究站、试验站、示范站,而且陆续还在新建。像我们以锡林郭勒典型草原为研究对象,形成了三十多套修复模式,帮助当地农牧民在草场这块它的载畜量是多少,什么时间打草。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将生态文明科技创新提升至战略高度,同时大力实施技术成果转化,让生态建设的科技成果落地生根。李孔燕说,要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考虑经济效益。通过多年实践,各生态修复区农牧民年收入普遍提高20%以上。

  李孔燕:科研人员在用羊尾巴做美容产品,通过生物技术这种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样会增加牧民收入。我们在科尔沁地区对奶牛和肉牛研究了苜蓿和玉米如何搭配,可以节约成本并增加牛的体重。

  这些工作都是围绕在构筑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上这个角度来出发的,我们做的技术就是能“护绿”,就是说保护。但是我们的产业发展是“筑绿”,就是让它长期的保持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科技;草原保护;内蒙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科技从业者变身“知识英雄” 共建百度知道高质内容生态

2016-09-24 19:50:00

北京大学:贫困新生资助打出“精准”“科技”牌

近日,来自河北沧州农村贫困家庭的小王,来北京大学报到时却没有半点忧虑。为了让这部分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北大深入细致搞调研,努力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精准资助、科技资助。

2016-09-05 11:13:00

河南农村科技小院以实用技术连接农民地块

2016-08-28 1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