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西建立“阳光班级”模式 让“问题青少年”重回社会

2016-10-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积极探索建立“阳光班级”、“专门学校”模式,从源头消除不良隐患,让“问题青少年”重新回归社会。16-1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赣州市十一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出操锻炼。与别的学校不同,学校实行的是半军事化、半寄宿制管理的模式,这里是接收“问题”青少年的专门学校。

  14岁的小傅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长大后曾经一度性格孤僻,甚至出现小偷小摸的现象。在被送到专门学校矫正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感觉对生活和学习有了信心。

  学校辅导民警阙君:要说变化比较大的还有蛮多,通过在这里各方面,语言和行为上长进都比较大,而且都有积极向上的思想。

  劳教制度废除以后,一些轻微犯罪青少年,由于缺乏约束,辍学流散在社会,成为了一大社会问题。2013年起,共青团江西省委就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分类管理措施,按不良行为严重程度在各地设立“临时班级”、“阳光班级”和专门学校,由政府财政足额补贴,对问题青少年进行分类教育矫治。

  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冻生:除了文化学习以外,还重点对他们进行行为矫治、心理辅导、法制教育、感恩激励、素质拓展以及技能培训。

  据了解,目前仅针对中度不良行为的阳光班级,全省就设立了95个,累计矫治8000余人。共青团江西省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冻生认为,这些班级和专门学校的设立能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李冻生:一方面是帮助这些孩子改变了人生轨迹,挽救了他们自己;另一方面是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江西;阳光班级;问题少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期间南昌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34.4万人

2016年国庆节即将来临,铁路部门小长假运输已经拉开序幕,据悉铁路国庆小长假运期限是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

2016-09-29 17:16:00

江西横峰“旱改水” 让千亩旱地变良田

为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保护耕地数量,去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启动实施了上饶市首个“旱地改水田”土地整理项目,

2016-09-29 17:05:00

大学生发明公交投币助手 可找零可清点

你是否有过坐公交车没带零钱的尴尬经历?近日,江西理工大学的学生研发了一款“公交投币全能助手”,不仅能实现纸币找零,更能够帮助公交公司“保姆式”清点和整理钱币,获国家级赛事大奖。

2016-09-29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