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发现】合作共赢最强音

2016-10-0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和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战略正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在沿线各国掀起了务实合作的新高潮。16-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宫爆鸡丁、麻婆豆腐......味道一绝!如今,提起在莫斯科的这家川菜馆,老外们一边辣的吐着舌头,一边竖起大拇指。经理田川说,过去从国内运食材,往往要耽搁半年时间,导致大量食材过期,现在,成都开通了直飞航线,莫斯科的200多家中餐馆受益良多。

  田川:有关部门对证件的审核和审批时间缩短,批下来之后,我们会引进四川最地道、最新鲜的食材,让消费者体会到我们真正川菜的这种口味。

  从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的首次提出,到今天,田川的故事在“一带一路”上每天都在发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三年时间,一带一路起步顺畅,开局良好,获得的成效远超预期。

  徐绍史:回过头来看这个路径的设计,应该说是完全符合丝绸之路建设的实际情况,也受到沿线国家的认同,好多国家的高层元首首脑、好多国家的企业、民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这种热烈期盼,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致力于在哈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哈两国正式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计划建设对接的合作规划。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塔尔卡特:根据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建设,在积极完善我们的铁路网建设,所以一带一路符合我们的战略发展需求,光明之路计划中,也有许多具体措施。

  今年8月,在塔吉克斯坦,由中企承建的“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通车,居民往来不再需要绕道邻国;9月,在巴基斯坦,中巴合作建设的瓜达尔港自由区奠基启航,中巴经济走廊迈出新步伐……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一带一路”规划牵头起草人欧晓理介绍,一带一路战略顶层设计的完成,愿景和行动的发布,打消了国际社会的很多疑虑。

  欧晓理:在具体实际推进过程中,特别强调一点,就是中国自己的考虑,要以涉及到沿线国家本身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所以这样的一些做法,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有了比较好的认同。

  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已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吸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增长23%,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18%。欧晓理说,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

  欧晓理: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是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所以一带一路在更深的层次上来讲,我觉得就是要树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整个影响力、话语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最强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6-09-29 20:47:00

发展信用+产业+金融 开启信用经济新模式

28日下午,作为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内容之一的“信用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来自国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信用与创新融合发展”,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演讲。

2016-09-29 13:02:00

2016中国(宁夏)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顺利闭幕

28日下午,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暨高峰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顺利闭幕,同时发布多项研究成果。

2016-09-29 12: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