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不忘初心再长征】遵义会议 伟大的历史转折

2016-10-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李悦 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来,红军被迫长征,湘江战役后,红军从出发时的八万六千人锐减至三万多人,中共中央和红军高层指战员们对“左”倾错误的不满和质疑达到顶点。16-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遵义市长征学会副会长黄先荣:红军高层指战员就逐步的想到了毛泽东同志在苏区指挥打了胜仗的那个骄傲劲,到现在李德来指挥我们的狼狈相,这样一对比很鲜明了。

  1935年1月15日1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各军团负责同志等20人参加了会议。

  博古的主报告,把第五次反“围剿”和西征以来的失败全部归于敌强我弱、苏区人民保障不力等客观片面原因,遭到与会代表张闻天等人的激烈反对。

  毛泽东旗帜鲜明的反驳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他指出应该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独立自主的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军事路线方针。

  遵义市长征学会副会长黄先荣:主席说了一句非常在理的话,就是有什么条件打什么打仗,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这就是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在遵义会议上的闪光。

  1月17日深夜,遵义会议闭幕。会议做出选举毛泽东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和李德的军事指挥权。

  长征史专家董保存:今天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过程中,同样会遇到来自国内外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长征;反围剿;毛泽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路·新故事】广西兴安:因地制宜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6-09-30 22:02:00

在哈达铺,党中央确定了长征“落脚点”

因为这里的一张报纸,党中央确定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目标和方向:到陕北去!这里就是哈达铺,9月2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来到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

2016-09-29 10:33:00

永恒的丰碑 团结的力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伟大长征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始终是激励党和人民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80年前,在险象环生的战争环境和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我们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2016-09-28 1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