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仪式在贵州省平塘县举行

2016-09-2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兆福 黔南台记者 熊育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仪式昨天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举行。“FAST”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等科学目标和空间飞行器测量与通讯等应用目标。这个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望远镜将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创造条件。16-9-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FAST,远看就像一口巨大的“锅盖”坐落在贵州黔南州的喀斯特洼坑中。专家介绍,FAST拥有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FAST建成之后,与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相比,其综合观测能力提高了约10倍,将在未来10到20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光学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都是观测宇宙天体的重要工具,但不同于其他的望远镜,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肉眼看不到的射电波。因此,FAST的工作不是“看”,而是“听”,依靠500米口径的“大耳朵”来“收听”太空深处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

  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在这里面我们放了大概有4500面完全可动的反射单元,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主动反射面。正式运行的时候,可以想象,它是把500米口径的“大锅”里面有一个稍微小一点的300米的碗,碗在这个锅里移动,指向天空中不同的位置,而且能克服地球的自转。

  与美国的305米口径和德国1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相比,而FAST的“锅盖”长达500米,探测异常灵敏。科学家打比方说,即便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机,也逃不过FAST的探测。

  FAST工程副总工艺师孙才红:我们望远镜灵敏度高的情况下,就可以看到更暗弱的天体和天体现象,这就有一个好处,我们就可以通过观测到的现象来分析它的物理本质,分析宇宙的起源,宇宙的演化和未来。

  根据计划,首批观测目标将锁定在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探索恒星起源的秘密,这也意味着,我国可以正式收听来自太空深处的无线电波,探秘宇宙变迁、地外新星和生命体。

  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这里头比较重要的是蟹状星云中的脉冲星。它在中国历史上有非常严谨的记载,这样把古代的天文学进展和现代的天文学严谨量化的结合在一起。

  不过,从某一点看宇宙,视野有限,望远镜要形成阵列才能发挥更强威力。按照计划,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和我国其他5座射电望远镜组成“天眼”群,从而更好地获取天体超精细结构。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将为科学发现、前沿问题的解决提供独一无二的手段,在日地环境研究,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仪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致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的贺信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09-25 21:32:00

习近平致信祝贺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9月25日落成启用。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主要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等科学目标和空间飞行器测量与通讯等应用目标。

2016-09-25 19:38:00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整体竣工在即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整体竣工在即,

2016-09-08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