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大美金秋 生态中国】湖北鄂州:梁子湖里鱼正多

2016-09-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每年中秋,正是梁子湖休渔期的最后几天,也是驻守梁子湖里的渔政船分外忙碌的时刻。守湖31年以来,梁子湖管理局副局长张燎几乎再也没回家过过中秋。16-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燎:梁子湖的土居鱼类,鲫鱼、白鱼,它的生长期主要在6月到9月份,所以梁子湖的休渔期就定在4月25日到9月24日。

  作为湖北省的第二大湖,梁子湖内丰富的渔业资源让依湖而居的人有了糊口的饭碗,却也引来了过度开发的隐忧。打小在梁子湖边长大的水产养殖户刘正兵就曾在湖中围网养鱼,低成本、高产出的养殖模式为他带来丰厚的收益,但也改变了他儿时嬉戏的乐园。

  刘正兵:像我们那个时候养那个围网,野莲子也没有了,菱角也没有了,为什么?鱼在里面,要吃嘛。

  2006年,刘正兵成了梁子湖里第一批拆除围网的养殖户;第二年,记忆中的荷花与菱角再现湖畔。

  张燎:人工养殖全面退出,还原梁子湖人放天养的粗放型天然生态养殖模式,彻底解决梁子湖内生污染源。

  梁子湖是湖北省生态渔业发展的缩影。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誉,星罗棋布的湖泊也造就了湖北省渔业的“江湖地位”,截至2015年,湖北省水产品产量已经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湖北省渔政处处长李明辉:调整我们的渔业发展方式,走“江河禁渔,湖泊拆围,水库限养,江湖联通,增殖放流,打非治围”的发展道路,建设现代渔业强省。

  每年的9月24日,梁子湖都会迎来盛大的开湖节,这意味着休渔期结束,收获的季节到来。

  梁子啊开湖啊,鱼正多啊,一网洒下啊,鱼啊千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梁子湖;休渔期;生态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警水电七支队梁子湖破垸分洪用了27吨炸药

20日5时,经过56个小时鏖战,考田河特大溃口提前两天实现合龙。自6月中旬以来,七支队先后创新4种战法,完善6种预案,封堵溃口千余米,抢通道路500米,疏浚河道1120米。

2016-08-20 08:36:00

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建起治理新模式

记者近日乘一艘小艇登上梁子岛,远远就看到“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的红字招牌。22年前,35岁的于丹为了自己的博士后研究“长江中下游淡水湖泊水生植被生态作用调查”,选择了“水草丰富”的梁子湖开展野外研究。

2014-11-20 08:01:13

什么螃蟹好吃

同其它品种螃蟹相比,固城湖螃蟹具有膏红、甲壳步足坚硬、活力强、肥满度高、肉质细嫩口感好等特点。梁子湖大河蟹均系天然放养,不投食、不施药、不添加任何生长剂等激素,“绿色螃蟹”全靠湖中螺蛳和微生物生长。

2012-10-11 00:03: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