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甘肃省着力把敦煌打造成为中西方文化融通交流的新平台

2016-09-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甘肃省充分利用敦煌历史上“四大文明汇流之地”的优势,突出“包容互鉴、共同繁荣”理念,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把敦煌打造成为中西方文化融通交流的新平台。16-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敦煌研究院新开设的文创课程上,来自澳洲的织物艺术家露西娜·欧普拉从千年莫高窟中汲取灵感,将质地柔软的澳洲羊毛与光滑细腻的中国丝绸编织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品。

  露西娜·欧普拉:提到最好的丝绸,人们想到中国。提到羊毛,人们自然想到澳洲。我把羊毛和丝绸合起来制成艺术品,这就是文化交流。

  自公元366年开凿第一个佛龛以来,莫高窟汇聚了十多个朝代的佛窟精品,至今存留的七百多个洞窟和四万多平米的壁画,都成为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见证。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介绍,今年上线的“数字敦煌”资源库,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全部公开,更为全球敦煌文化爱好者提供了平台。

  吴健:一个是我们把整窟的内容分解出来,分类去展示,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清晰度。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利用VR360度全景漫游的方式,让大家互动,找到你感兴趣的观赏点来旋转,你可以任意的去看,了解这个洞窟的空间结构和主体内容。

  开放的态度赢得了积极回应,2015年,法国国家图书馆将馆藏敦煌写卷的数字化副本赠予中方,中国学者可以无偿使用,此举也为流失的敦煌文物实现“数字化回归”提供了借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教授王晶波表示,这是文化合作最实惠的“红利”。

  王晶波:这个平台有一个沟通对话的渠道,通过这个渠道,来找到这个资源来利用它。

  9月20日,我国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将在敦煌拉开帷幕,八千多件海内外文化精品呈现世界文明的交汇交融,大批文化合作项目的签约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认为,敦煌正在成为文化融通新平台。

  王旭东:这就给我们今天带来了很多启示,就是今天我们需要的是文化的多样性,需要的是不同文明的对话,需要的是不同宗教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敦煌;中西方文化融通;新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敦煌研究院举行交响乐音乐会 纪念莫高窟开凿1650周年

自公元366年开凿第一个佛窟以来,敦煌莫高窟已经经历了1650年的风雨。中秋之夜,敦煌研究院以一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与观众共同分享莫高窟的璀璨历史,也为这个中秋带来了厚重的文化气息。

2016-09-16 09:26:00

敦煌联手微软研发莫高窟“智能讲解员” 中秋首次亮相

在敦煌莫高窟,由微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发而成的“智能讲解员”将与观众见面。

2016-09-15 12:12:00

4名在甘肃有突出贡献外国专家 获省政府“敦煌奖”

省政府近日向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各单位印发《关于授予4名外国专家“敦煌奖”荣誉称号的决定》。为表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倪密·盖茨(美国)、葛兰·威尔逊(美国)、大高一成(日本)、罗顺(美国)4位专家2016年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2016-09-14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