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李克强出席第十一届东亚峰会

2016-09-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万象9月9日消息(记者冯悦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东盟十国领导人、韩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出席。老挝总理通伦主持会议。16-9-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表示,各方应遵循合作经验,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奉行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积极务实推动对话合作。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第一,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一贯忠实履行《公约》。根据《公约》,缔约国拥有首先选择直接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争端的权利。中方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等第三方解决程序是在行使国际法和《公约》赋予的权利。在场有的国家也采取类似的立场。第二,过去十多年南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基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制定是基于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与精神,已经成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至于南海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本来就不存在任何问题。按照《宣言》规定,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这是既符合国际法、又有效管用的办法。单方面提起仲裁,引入第三方,违背了《宣言》,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搅乱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秩序,损害了本地区和平稳定。第三,中方与东盟国家正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国家应当理解支持地区国家所做的积极努力,而不是渲染分歧,扩大甚至制造矛盾。

  与会领导人充分肯定东亚峰会对推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合作成果。各方欢迎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宣布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并通过有关海上合作的成果文件,支持各方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和平和外交方式解决海上争议,确保实现地区稳定与繁荣。

  峰会后,李克强与东盟十国及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声明发布仪式。

  本次峰会上,包括全部东盟成员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与会国家领导人认为,中国和东盟已经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南海问题解决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有个别域外国家再次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所有发言的东盟国家都支持中国与东盟国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对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通过的4个文件表示高度赞赏。只有两个域外国家主张仲裁要执行,但是在这么一个场合,在南海周边国家都认为只有通过对话与协商来推动解决有关争议的大背景下,这实际上是不合时宜的。在下一次明年7月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之前,我们一定会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李克强;东亚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交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号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进行了交谈。杜特尔特表达了愿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李克强表示,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杜特尔特表示,这也是我坚持的一个原则。

2016-09-09 07:00:00

李克强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2016-09-09 07:00:00

李克强分别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万象分别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和国会主席巴妮,并与老挝总理通伦举行会谈。

2016-09-0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