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资委推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中航工业等8家央企完成重组

2016-09-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航工业、国机集团等4组8家央企昨天签约,分别在重要项目、科技转化、股权合作等相关领域开展联合协作,为央企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提供新典范。16-9-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下午4:00,在70多家央企负责人见证下,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国机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8家企业签署完成了相关领域重组合作协议,其中,中航工业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达成重组整合协议,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中航工业和保利集团达成了重组合作协议,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到保利集团;中核建设与中国一重达成业务合作协议,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就北方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公司。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8家企业在相关的优势领域联合协作,为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典范,对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肖亚庆: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就是要通过强强联合,通过专业化整合,通过并购重组,创新驱动等各种手段推动解决中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也充分激发传统产业成本优势,特别是技术优势,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增进协同,由外延式扩张力求向内涵式增长转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肖亚庆说, 由于当前中央企业仍然集中在传统产业,主业不突出,行业分布过广,产业链过长,同质化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的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肖亚庆:一些企业还有过度依赖,加大投入来扩大规模,该退出的没有退出,该集中的没有集中,应该说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开展专业重组合作更突显了有利于链接产业链的上下游,收缩调整战线,集中优势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此外,肖亚庆还透露,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即将设立,未来将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服务于中央企业的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国资委;央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设立去产能时间表 3年345户僵尸企业出清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据了解,6月29日,国资委曾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组织推进有关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

2016-08-24 17:47:00

国资委召开员工持股试点意见新闻通气会

今天上午国资委召开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新闻通气会。

2016-08-18 12:10:00

中原银行与省政府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08-01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