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给检察院对上街执勤说“不”点个赞》

2016-09-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日前发文,要求全市100多家单位在创建期间上街执勤。想不到市检察院公开表态称,不组织任何人员上街,几乎受到舆论一边倒的支持。随后有关部门辩解称:“说执勤是一种误读,这就是个人的、自愿的志愿活动。”16-9-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强制任务也好,志愿活动也罢,总之,这次对市里的红头文件,检察院没有买帐,而且有理有据。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要求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要求法官、检察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创建文明城市”显然不是检察院的分内之事。

  “安于本分”和“众志成城”并不矛盾,关键看一个“度”。类似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城市的创建评比,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件大事,举全市之力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为了创建活动而模糊行政边界,影响本职工作,否则就是本末倒置。许多地方,本来是作为“应急机制”的“总动员”渐有常态化趋势,公职人员动不动就要承担自己职责以外的治安、环卫、招商等工作。有的单位人力紧张,只能发动职工放弃休假、早出晚归完成任务,更有的单位绝大部分人都去搞创建,本职工作反倒成了副业。基层干部倍感压力,决策者不能不察。实际上,各种创建活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社会和谐有序,各部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政府高效运转,本身就是对创建最大的支持。

  这次徐州检察院好像是不讲大局,但恰恰是最讲大局,这个大局就是全社会都要知法、懂法、守法,行政公权不能凌驾于法律原则之上。法定职责之内,守土有责;法定职责之外,不可越疱代俎,建设法治政府应该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徐州市检察院依法行事、坚持原则,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央广评论员 肖志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别把平衡车管成下一个电动自行车

日前,北京、上海等多地明确表态,“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上路使用,一经发现,将处以10到50元的罚款。

2016-08-31 07:00:00

【央广时评】超发录取通知书成潜规则 折射职业教育隐忧

最近一些学生拿着广西工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却被校方告知,学校床位不足,无法接收。事后,校方承认,他们总共发出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但学校只能容纳900名学生。

2016-08-28 07:00:00

【央广时评】治理电信诈骗 运营商必须负责

近日,山东临沂女孩徐某被电信诈骗骗光学费致死的新闻让人同情并无比愤慨。如今,孩子的学费被骗、老人的养老钱被骗、病人的救命钱也被骗,电信诈骗的无耻和猖獗已经触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血的代价、无尽的骚扰足以让所有用户严厉拷问:为什么电信诈骗和骚扰屡打不绝、谁来为用户的损失买单?

2016-08-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