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吸引民间投资 地方政府需拿出诚意

2016-08-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日前公布,165项重大工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布局,包括交通、能源、水利、扶贫、资源节约、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其意义不言而喻。16-8-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保证165项重大工程顺利推进,钱从哪儿来?在政府预算空间有限和地方债务高企的情况下,借力民间资本将成为最现实的选择。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持续走弱,从2012到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30%下降到10%,今年6、7月更是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巨额民间资本苦于投资无门。165项重大工程将为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提供广阔舞台和巨大发展机遇,但是双向需求真正实现对接,却并非想象中的“理所当然”,各级政府必须拿出诚意,将民间投资“请进”重大项目。

  相对于国内民间投资趋冷,今年上半年我国海外投资金额却大幅增长,民营企业频繁“出海”原因众多,但其中不乏在国内投资遇阻。在媒体采访中不少民企表示,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高回报项目不但无从下手,前期沟通时还常常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歧视,地方政府暗设的高门槛也让不少民营企业家望而却步。

  抱怨和委屈背后难免有地方政府“重国资轻民资”的偏见,手握国家部署的重大项目,等待民企上门讨好,等来的可能却是民营投资的敬而远之。因此,吸引民间投资,各级政府确需拿出十足的诚意,一方面要在精简审批环节、提高服务效率、通畅投资渠道上破除各种显性和隐性的制度障碍,做到“能办的尽快办,不能办的想办法为企业办”;另一方面还要引导和辅助民资进场,让收益有保障,给民企话语权,确保制度与政策切实变成企业红利。

  民资不愿进场的背后,常常有政策不配套、规则不协调、落实不到位的影子。只有通过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公私部门明确产权,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才能形成双赢。也只有实现法制化和规范化,才能有效防止一届政府一套思路,保持政策的公平透明和连续性,让民间资本真正确立投资信心。(央广评论员 刁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不能忘记奥运会的主题

这届奥运会很萌。起码这是国内媒体带给受众的强烈印象。相当多的笔墨、影像展示运动员的萌呆,媒体也很呆而且大有比呆赛萌势头。

2016-08-23 07:00:00

【央广时评】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既要定力 也要勇气

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已经出炉,中国的立场也早已经明确,中国不参与这场闹剧,也不会接受没有合法性的国际仲裁庭做出的仲裁结果,更不会以任何明确或默认的方式来执行这一结果。

2016-07-15 07:00:00

【央广评论】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

昨天(7月12日),喧嚣多时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的“裁决”出笼了。对于这个罔顾事实、破坏和平、践踏国际法和公理、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态度是鲜明的:那就是不答应、不接受、不信邪、不怕鬼。

2016-07-1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