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不能忘记奥运会的主题

2016-08-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这届奥运会很萌。起码这是国内媒体带给受众的强烈印象。相当多的笔墨、影像展示运动员的萌呆,媒体也很呆而且大有比呆赛萌势头。这是新气象:活泼、有趣、可爱。有评论说体现了快乐体育,表达了真实、纯洁,还有说是中国运动员奥运价值观的变化。16-08-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些众说纷纭的观点,论据就是奥运会上的花絮:运动员的问答、搞怪的形态还有制造的笑点、泪点。是过度解读还是惊人的发现?因洪荒之力被广泛报道的傅园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没变是你们变了。作为媒体从业者闻此言值得深思。运动员没有变是他们刻苦训练、永攀运动高峰的精神没有变,他们的个性没有变。作为媒体,我们变了什么?变到哪里去了?

  变在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内涵的理解上。现代奥运会从她诞生起就是竞技体育的神圣舞台,展示的是人类挑战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能力水平,“更快更高更强”就是对奥运内涵的最好诠释。奥运会强调“重在参与”,重在参与是“更快更高更强”前提下的参与,是通过奥运会这种人类最高水平的竞技,感染人们参与体育活动,这是一个基本逻辑。把“重在参与”与“更快更高更强”对立起来,并以此淡化竞技体育的核心,否定运动员艰辛付出、奋力争先,甚至调侃嘲笑对优异成绩的追求,都是对奥运会的曲解。这种变是变异。

  奥运会倡导快乐,但快乐不是娱乐,伟大的运动员都是通过体育成绩确立的,成绩背后的汗水和付出更值得尊重;我们反对唯金牌论,以及因此而衍生的违反体育道德的攻略,而争夺奖牌的过程中展现的奥林匹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乐见奥运会彰显运动员的个性,我们更不能忘运动员担当的国家荣誉。奥运会的大舞台上,没有那个运动员只有个人身份,没有哪位运动员的表现不牢牢打上国家的烙印。颁奖仪式上的国歌和国旗就是对这一使命的印证。

  彰显奥运理念,传承奥运精神,是每一届奥运会不变的主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评论;奥运会;主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既要定力 也要勇气

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已经出炉,中国的立场也早已经明确,中国不参与这场闹剧,也不会接受没有合法性的国际仲裁庭做出的仲裁结果,更不会以任何明确或默认的方式来执行这一结果。

2016-07-15 07:00:00

【央广评论】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

昨天(7月12日),喧嚣多时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的“裁决”出笼了。对于这个罔顾事实、破坏和平、践踏国际法和公理、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态度是鲜明的:那就是不答应、不接受、不信邪、不怕鬼。

2016-07-13 07:00:00

央广评论: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

7月12日,喧嚣多时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谓的“裁决”出笼了。对于这个罔顾事实、破坏和平、践踏国际法和公理、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态度是鲜明的:那就是不答应、不接受、不信邪、不怕鬼。

2016-07-13 0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