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不忘初心再长征】阳明山回旋寻出路

2016-08-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徐佳慧 娄思佳 伍致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湖南永州阳明山山脚下的小村庄里,92岁的肖太林老人打开记忆的闸门,为我们回溯82年前那段难忘的历史。1934年8月24号,红六军团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湘水猛涨的不利形势,果断放弃了从湖南零陵强渡湘江的计划,突围到湖南永州境内、主峰海拔1625米的阳明山,准备在这里建立一个与井冈山遥相呼应的根据地。16-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双牌县党史专家袁大中说,25号晚红六军团在阳明山歇马庵不到200平方米的屋子里召开了军政委员会。会议认真听取了关于阳明山地形地貌和社会情况的调查结果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袁大中:作出一个重大决策,撤离阳明山,放弃在阳明山区域建立根据地的计划。

  那么,未来的路究竟何去何从?红六军团连夜调整行军路线,于26号凌晨向东突围,经祁阳,转向宁远、道县,在湖南境内兜了大半个圈,终于从数倍于红军的敌军包围圈中摆脱出来,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

  长征史专家董保存:做出这个决策正是说明,无论是萧克将军、王震将军还是任弼时同志,他们都是一切从当时当地的情况出发的。他们做出的决策现在看来也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党的工作作风也好,我们党的一切决策也好,都应该本着这样一种原则,就是一切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解决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长征;出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忘初心再长征】不灭的军魂

兴安县界首镇90多岁的马有益老人,见证了当年红军突围湘江的情形。他指着眼前的湘江对记者说,就是这样一条宽不过百米、水流也并不湍急的湘江,使中央红军损失惨重,从最初的8万6千人一下减至3万余人。

2016-08-20 07:00:00

长征萌漫故事:营盘山上橘子红

红军中央纵队到达永宁府(叙永)时,已经两天没吃一顿饱饭了。先遣工作团团长罗通心里非常着急,因为先遣工作团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保证部队的粮食供应。于是罗团长安排大家到沿途两侧的村镇去筹粮。

2016-08-19 19:21:00

不忘初心再长征:当年的“小红军战士”深情回忆长征往事

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的桑植县,是开国元帅贺龙的故乡,也是白族和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聚集区。从1916年贺龙以两把菜刀闹革命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再到红二方面军从这里踏上长征之路,这里留下了太多的红色印记。

2016-08-18 16: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