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看见金牌背后的“人” 才是中国体育最大的进步

2016-08-1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肖源

  不同以往的国际大赛,正在巴西里约进行的奥运会,我们见证了太多不寻常:被戏称为表情帝的傅园慧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已经使出洪荒之力”;无缘100米自由泳决赛的宁泽涛说,“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获得100米仰泳银牌的徐嘉余,赛后感言却是“孙杨好棒”……16-0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此我们联想到,八年前,刘翔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赛场后,遭到部分人的口诛笔伐,他从“民族骄傲”瞬间跌落为“罪人刘跑跑”;时间再往后倒回28年,体操运动员李宁在汉城奥运会上发挥失准,有人就给李宁寄去了刀片、绳索;更有运动员因比赛失利,不堪舆论重负,远走异国他乡。我们无意责怪、纠缠当时少数人的这些言行,因为,或许当时的你我,也在为类似的舆论重压添油加醋,那个时代,我们太需要用金牌证明,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从1932年刘长春一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到今天的400多名中国运动员奔赴里约;从1984年中国奥运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再到2008年独占金牌榜鳌头,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体育的进步。是的,今天的中国,已经不需要再用金牌来塑造民族自豪与自信。

  诚然,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应该以金牌为参赛目标,这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口号所提倡的。但将运动员当成夺牌机器,甚至“银牌耻辱”的看法,却与“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让体育卸下包袱,回归运动本身。如果说此前只是一小部分人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在关注金牌的同时,更乐见金牌背后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享受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这又何尝不是大国国民的风度与心态?中国人的眼里,不止有金牌,也有对运动员不完美表现的接纳,更有爱国情怀这个宏大主题之下的多元表达,这又何尝不是民族包容、中国自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金牌;背后;中国体育;进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撤销廉政账户,才能真正廉政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份撤销廉政账户。所谓廉政账户,是指供党员、干部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当面拒绝的现金、有价证券的专用账户。可以匿名上交,视同主动拒收贿赂,并作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证据。

2016-08-12 07:00:00

【央广时评】奥运强国该有怎样的体育精神?

里约奥运会昨天(6日)激情开幕,在这场地球上最盛大的体育嘉年华上,毋庸置疑,桑巴国度将再度上演中国传奇。面对这场体育盛宴,我们应怀抱怎样的心态?不妨先回望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在男子吊环决赛中,动作完美的陈一冰卫冕几无悬念,而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吊环动作不够稳定,下环落地也动了一小步,却以0.1分之差出人意料逆转获得金牌。

2016-08-07 07:00:00

央广时评:《为“微腐败零容忍”点赞》

中央纪委近日第一次以中央纪委的名义公开曝光了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9起案例代表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不同类型,包括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还有的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

2016-08-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