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进城买房的原动力

2016-08-1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祎辰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半年,全国超过20个省市针对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融入城市的“新市民”出台了购房支持措施,但怎么能让农民心无牵挂走出农村?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聚焦重庆的去库存经验,今天播出第二篇《进城买房的原动力》。16-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何国全在自己的加工厂里盯着一批薯粉出货。在外打工十多年的他三年前回到重庆。老家涪陵农村四面漏风的土房让他决定去城里定居,但想着自己宅基地和老宅只能慢慢撂荒或者退给集体,他又心有不甘。

  何国全:我就跟邻居说不然我五百块就卖给你呗,人家都不要,白送都不要。

  数据显示,自1997-2009年,重庆的农村常住人口减少了3成以上,这些“新市民”完全融入城镇,人均需要配套约100平方米生活居住用地。城市用地是人口增加不得不加,农村土地却动不得、用不得。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刘云生表示,现实情况要求,对于土地和楼市的调控,不能割开城市和农村。

  刘云生:实际上整个在农村的建设用地是大量闲置的,这就导致土地资源的耗散。但是在城市里面,这个新增用地又是远远不足的。

  九年前开始试点“地票”成了城乡土地之间的粘合剂。

  按照制度设计,如果进城定居的农民自愿放弃宅基地的使用权,将其复耕,达到标准后就有了与新增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一样的效力。而重庆主城区和区县城新增的经营性用地,则需要用地票来换。宅基地复耕多少,经营性用地才能增加多少。地票的魅力,让农民们远在山区乡村的每户0.7亩的宅基地,有了商品房一样的财产性收益。这解决了何国全的烦心事。

  何国全:非常值,你就拿我那个房子说,我们那就是山区,交通太不方便了啊,要是没有地票的话,那我的房子不就是在那里要烂掉了吗?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副总裁王晓芹介绍:按照测算,地票能给农户带来差不多十万元左右安家费。

  王晓芹:截止到2016年5月上旬,累计交易地票17.7万亩,交易额是353.4亿元,均价每亩20万元左右,已经有9.7万个转户进城的农村家庭,通过地票把它们的农村土地房屋财产变现。

  地票并非为“去库存”而生,但却真实的缓解了城市“土地饥渴症”,也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源。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董建国说,在城乡土体统一的市场格局下,让人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好。

  董建国:充分采用重点建设项目配置空间,人地挂钩地随人走调整空间,地票落地增加空间,从而积极配置都市核心区的转型升级和拓展区的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和我们生态涵养区的生态恢复需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供给侧;买房;动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力供给侧 创造新动能】“老”职工的新生活

钢铁、煤炭行业都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员工妥善安置成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力供给侧 创造新动能》继续聚焦去产能,今天播出《“老”职工的新生活》。

2016-08-06 07:00:00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去产能 下半年须提速加码

“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而这其中又以去产能为重中之重。总体任务下达、年度任务分解、各级责任书签订,上半年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安排层层推进,煤炭钢铁产量双双下降。

2016-08-05 08:14:00

【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去产能 下半年须提速加码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七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7%和38%。距离年底还有五个月的时间,化解煤炭2.5亿吨、钢铁4500万吨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现实中又存在那些实际挑战?中国之声记者前往多地探访。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发力供给侧创造新动能》从今天开始聚焦去产能。

2016-08-0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