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法制中国行】深化律师制度改革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6-08-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提出2017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16-0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依据《意见》,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有关负责人对于应当听取、采纳的法律意见未听取、未采纳,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要担责。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加强法律顾问制度,以及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建设,是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同时也包括企业规范运作,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一个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同时对我们打造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政治素质也是有意义的。

  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网格正在构建的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正在发挥立体保障作用。

  从中国法院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裁判文书可以看到,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裁判文书中都要写明律师依法提出的辩护、代理意见,以及是否采纳的情况,并说明理由。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金山:这样的话,一方面实现了庭审的均衡,另一方面为下一步庭审的工作也打好了良好的基础,这也是对司法公开、透明的具体体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律师;改革;国务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谈律师执业

“律师”以法为业,是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代名词,是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群体。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也警示我们,律师行业的执业界限清晰明确,广大律师当以法为界,坚守法律底线。

2016-08-06 16:15:00

律师缘何走上被告席?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获刑七年

今天上午,周世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认定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作为一名律师,周世锋为何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2016-08-04 17:52:00

“考拉”反省任全牛道歉 “维权律师”唯钱是举

“考拉”反省任全牛道歉 “维权律师”唯钱是举,7月15日,身在看守所的河南律师任全牛的一纸道歉信,让扑朔迷离的“人权律师”女助理赵威(网名“考拉”)在看守所“遭性侵”谣言得以真相大白。两天后,赵威的代理律师团队成员仉慧云在其微博上贴出了任全牛亲笔写的道歉信。

2016-07-19 0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