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大喇叭支书黄德府:坚持避险救灾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16-08-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昭通85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多年不遇的暴雨突袭云南盐津县艾田社区,在汹涌肆掠的洪水,78岁的社区主任、总支部书记黄德府手拿大喇叭,大声疾呼,坚持避险救灾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使两千多名群众安然度险。16-08-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5日晚七点,单点暴雨盆泼而下,艾田社区狭长的街道瞬间被一片浑黄淹没。居民要么关门闭户,要么临窗观望的时候,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却趟着过膝的泥水沿路小跑,大声呼喊。

  黄德府:洪水也涨的大啊,雨也大啊,大家赶紧转移。老人、小孩赶紧离开!

  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德府说,县里发来用于宣传农业技术的大喇叭,那天派上了大用场。

  黄德府:雨是越来越大,大概三分钟的时间,我就赶回家,到我住的三楼去拿我这个高音喇叭,通知父老乡亲转移到安全的地点去住。这个喇叭的作用非常的大,是立了大功,老百姓距离两三百米远都能听见。

  艾田社区的街道依坡而建,全长约1.5公里。晚上八点半,已经78岁的黄德府一个往返下来累得气喘吁吁。此刻洪水已经没过了腰,他还是不放心艾田小学的学生和社区的孤寡老人,便再次拿起大喇叭赶了过去。

  艾田小学教师盛廷春:看到洪水把大操场、小操场全部都已经淹的差不多了,大家都担心啊!害怕这个雨一直下。洪老书记赶到了学校,让我们老师把学生全部转移到宿舍里面去。转移上去后,没有一个学生出问题,没有少一个学生,他就又赶回街道帮助街坊邻居去了。

  一直到第二天洪水退去,黄德府整晚没喝一口水,没吃以一口饭,没合一次眼。老朋友林家前也真为他捏了把汗。

  林家前:他在雨里水里喊了一整夜,让大家紧急转移。当时还有人不理解他这么大年纪了,站在雨里干什么。到了第二天水退了,他又发现社区的泄洪通道被堵了,如果再下雨会很危险,就又带着人去掏洞去了。快八十岁的人了,这样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们真怕他吃不消。

  从转移群众、统计灾情到派送物资,黄德府根本顾不上自己受灾的家,回家看看老伴儿已经是灾害发生后第三天。社区副主任付应彬说,黄老在前面带头,党员干部就跟着干。

  付应彬:老主任一直跟我们在一块儿,在他的带动下,我帮助受灾群众打扫屋里面,清扫街道,每一户都给发矿泉水、方便面。我家里面受灾了,我都没有管。

  几天下来,黄德府更消瘦了,到现在嗓子还嘶哑着。但他说,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群众用的着,只要自己还能走,就会带着大喇叭立即出发。

  黄德府:累是累,但是我听到“全社区2116人就只有一人受轻伤”这个消息时,我感觉到心里很踏实。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要做的更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喇叭;黄德府;避险救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乐见村头大喇叭成“不孝黑榜”

因种种缘故,总会有一些村民在赡养老人上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凰凤村村委会管起了家务事——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村委会将用村头大喇叭播报子女的不孝行为,直至悔改。我们乐见村头大喇叭成为“不孝黑榜”,抑恶扬善。

2016-08-03 16:37:00

河北南和:乡村大喇叭传递“好声音”

河北省南和县实施“村村喇叭响”工程三年来,受到农民群众广泛欢迎。南和县委书记李超英表示,通过实施“村村喇叭响”工程,让大喇叭逐渐成为宣传政策的“大阵地”、传授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

2016-07-13 09:52:00

韩朝或打卡拉OK宣传战 首尔现金正日万岁歌

据路透社4日报道,继韩朝此前的“大喇叭”宣传战落幕后,一场新的宣传战可能在另一前线展开——韩国卡拉OK歌厅。但一些韩国执政党议员担心,此类机器将产生“堪比朝核项目的后果”,并称朝鲜歌曲像是“毒药”。

2015-09-06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