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财政部长楼继伟:对企业债务风险不轻言干预

2016-07-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昨日在成都闭幕。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不存在系统性债务风险,财政资金不会轻言干预。16-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第三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会议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G20成员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重申各成员国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目标。

  由于昨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曾表示,G20的财经首脑不需要采取像2008-2009年为应对经济衰退而进行大规模协同财政刺激。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等一切手段来推动经济增长,是G20各国的共识。美国对短期复苏这些改革任务少点,所以美国更希望强调一些财政政策有空间的经济体多用一些政策。他也认为需要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发力,不外乎是需求侧多一些。我们的主要问题在供给侧,主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还是我们重点有所不同。

  此外,近一段时间国内债务违约事件出现的频率有所升高,一些企业债务率高企,对于财政资金是否会进入干预,以防止系统性风险出现的问题。

  楼继伟表示,财政资金不会轻言干预:所谓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参与,也就是说系统性或区域性债务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时,公共财政才需要介入。但是要知道,那是纳税人的钱。我们要评估救助措施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也就是说,不能轻言干预。目前有些企业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个别企业也发生了违约问题,但并未爆发系统性或区域性的债务风险,但也不是说,政府就不作为,这个作为就是要预防,所谓宏观审慎监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财政部;楼继伟;企业;债务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继伟:义无反顾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

对于外界关注的房地产税改革,昨天(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 

2016-07-24 18:24:00

两部委拨付5.9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

财政部、民政部日前向多地安排共5.9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用于救灾。

2016-07-03 12:12:00

财政部:中央和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仍有举债空间

昨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中央和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中央仍有一定举债空间。

2016-05-27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