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城市垃圾处理不能以邻为壑

2016-07-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肖源

  本月初,江苏太湖边的西山岛,莫名出现了两万吨垃圾,其中以建筑垃圾为主,也混杂着一些生活垃圾。据负责运输的船主说,这些东西来自上海。而上海方面的回应是:此事涉嫌违规转运处置,已严禁市内所有建筑垃圾外运至其它省市。话音未落,本月14号,又有数千吨建筑垃圾出现在了江苏海门市,又是来自上海,案情与太湖西山岛基本相同。这一次,上海方面的回应是:上海建筑垃圾实行源头申报、卸点备案、全过程监管,明确禁止垃圾非法运输、处置。垃圾跨省倾倒事件,在7月份的沪苏两地,连出两起,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16-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事实上,在垃圾处理方面,并非无法可依。《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生活垃圾由绿化市容部门统一组织收集、运输;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处置、运输,也应当在绿化市容部门的监管下进行。建筑垃圾如果运到其它省市,消纳场所或者场点都要经过上海绿化市容部门勘查核实。但事实上,漏洞一直都在。去年5月,成千吨的上海生活垃圾,被运输船偷运到无锡惠山区的洛社镇掩埋,导致当地环境污染。上海方面始终没能清楚回应,这些垃圾的跨省处置、运输,是如何逃脱绿化市容部门所谓“严密全程监管”的?在数年的时间里,垃圾频频往江苏非法倾倒,上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为何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

  拥有2400多万人口的上海,在2015年,每天产生的垃圾是2.2万吨,地域面积狭小,既要解决居住问题,又要解决商业问题,还必须守住国家规定的耕地面积。上海垃圾的处理难度,自不待言。但“以邻为壑”,将危机转嫁到他人身上,不能成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光鲜亮丽的大上海,如果不从根子上解决跨省垃圾转运事件,那可以肯定地讲,海门的老百姓,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

  前两天,上海市有关方面作出表态,除了严禁建筑垃圾外运之外,还将积极推动建筑垃圾在当地的资源化利用,这样的举措,值得赞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垃圾分类、减少产出、严控关口、资源化利用,这才是符合上海这个国际大都会精神所应有的“腔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城市垃圾;以邻为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破解“逆城镇化” 须让农民进城有底气

四川、湖北等地的试点中小城市目前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试点城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普遍低于预期。

2016-07-23 07:00:00

央广时评:《大灾当前,别让罔顾事实的质疑寒了人心》

南方抗洪抢险正在全力进行,对城市排涝系统不利、救灾部队后勤保障不足的质疑却弥漫网络,甚至将救援间隙战士泥手吃馒头、仰头喝雨水的瞬间图片也作为这些质疑的佐证。

2016-07-09 07:00:00

央广时评:从严治党,制度先行

2016-07-0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