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代先锋】反导试验专家陈德明(上):为国铸盾

2016-07-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徐晓羽 宗兆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入伍26年来,参与执行数百发导弹武器飞行试验任务,牵头完成“反导靶场试验技术”等10多个重大研究项目,请听报道《反导试验专家陈德明(上篇)——为国铸盾》。16-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西北大漠某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我国尖端导弹武器的发射试验场。基地研究员陈德明长期从事导弹武器试验鉴定工作,虽身在大漠靶场,目光却始终瞄准未来战场,他深知反导这块盾牌对国家的分量。

  陈德明:反导是战略防御的坚盾,是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有和没有那是完全不同的。

  要在世界军事竞争中抢占战略“制高点”,中国人必须拥有自己的反导系统!本世纪初,我国正式启动反导技术验证试验项目,陈德明受命牵头攻关,决心像老一辈搞“两弹一星”那样,干成反导这件维护和平的大事。

  基地研究员陈德明:我翻阅了我国70年代反导靶场建设的相关文献和资料,我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那种激情和气魄。

  加班到深夜是陈德明工作的常态,近千个日夜,陈德明带领团队拟制了上百份试验文书,一举突破3项核心关键技术,硬是闯出了一条中国反导靶场建设之路!基地工程师庄景钊说,每当攻克难关,陈德明会高兴地像个孩子。

  庄景钊:他几乎从来不说在过程中有什么艰辛。他的这种执着、这种单纯能够让他获得快乐。

  2010年年初,我国首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如期进行,拦截弹犹如利剑出鞘,直刺苍穹。几分钟后,显示屏传来靶弹被摧毁的清晰画面。试验成功了,我国一举突破反导试验关键技术!中央军委给陈德明记一等功。而陈德明探索的脚步一刻不停,依然保持着最初的姿态:反复缜密地计算分析、锲而不舍地推演论证。

  陈德明:反导是军事斗争领域是对抗最激烈,技术最复杂,发展可能是最迅猛,它一定是矛和盾,矛更利了,那盾就会想得更坚,你盾更坚了矛就会更利。所以它一直都在发展,所以它会一直都在路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时代先锋;反导;专家;陈德明;为国铸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代先锋]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忠诚履职20年 为农民代言

2016-03-02 07:00:00

时代先锋——扶贫干部李双星

扶贫工作,除了需要好政策,还要有好的带头人。河北省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主任李双星就是一位勤恳工作,受到群众爱戴的带头人。今天的时代先锋,播出他的事迹(上篇)。

2016-01-18 07:00:00

时代先锋:我为祖国献钾肥 死亡之海世界殊

长期以来,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钾肥市场上受制于国际寡头的垄断。90年代末,罗布泊发现了世界级的大型钾盐卤水矿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新斌回忆说,2000年,他和数名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寻梦人一同深入“生命禁区”开发钾盐资源:“我们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这个粮食的重要性,有钾肥了粮食就能增产了,觉得这个事是值得一干的。”

2016-01-1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