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破解“逆城镇化” 须让农民进城有底气

2016-07-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曹波

  四川、湖北等地的试点中小城市目前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试点城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普遍低于预期。甚至有不少持城市户口的人想把户口迁到农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逆城镇化”现象。16-07-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今,户口红利“三十年河东转河西”,农村户口“含金量”大幅提高,说明经过改革和努力,我国城乡差异越来越小,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目前,中国城镇化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推进城镇化进程作为国家发展的重点,本应大有作为。“逆城镇化”倾向值得引起注意。

  农民即便人进了城户口也不愿意进城,首先放不下的恐怕是“点土成金”的期盼。相较于城镇户口,农村户口一个重要的可期待利益就是: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一些身处城市郊区的农民,更是热盼征地拆迁能够让土地大幅升值。

  农民不愿意放弃土地上依附的价值,更担心户口迁移到城镇后,农村的房屋、土地将会被收回。一些地区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民的“三权”只换了一套城镇的住房,既没有必要的生活保障,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种不安全感,更加剧了农民把土地当成“护身宝”,宁可撂荒土地、空置农房,也不愿从农村迁出户口的心理。对他们来说,土地仍然是生活的最后一道保障线。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破解“逆城镇化”的难题,只有通过正规渠道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帮助农民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三权”的财产性价值。让农民在和土地“脱钩”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财产性收入,方能打消农民的后顾之忧,踏踏实实人户一起进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逆城镇化;农民;进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大灾当前,别让罔顾事实的质疑寒了人心》

南方抗洪抢险正在全力进行,对城市排涝系统不利、救灾部队后勤保障不足的质疑却弥漫网络,甚至将救援间隙战士泥手吃馒头、仰头喝雨水的瞬间图片也作为这些质疑的佐证。

2016-07-09 07:00:00

央广时评:从严治党,制度先行

2016-07-04 07:00:00

央广时评:预防权力寻租 先扫清灰色地带

最新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今天(7月1日)起执行,时隔六年重新修订,最大的变化是以往模糊的表述这次更具体、可衡量。例如,按照此前规定,局级干部的一套办公桌椅不能超过6000元,新规将6000元的上限分解,最高可以买4500元的桌子和1500元的椅子;这套桌椅此前的使用年限表述是“长期使用”,新规里将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其它的设备和家具也都逐条有了量化标准。

2016-07-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