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16-07-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5日)发布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落地。16-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

  盛来运:虽然上半年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6.7%所创造的GDP增量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亿元人民币,所以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是在稳定增长的。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增加较快。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近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总的来看,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盛松成: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也在继续回落,1-6月增长2.8%,比1-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盛来运分析,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和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

  盛来运: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一些地方目前仍然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同时,由于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也十分突出。2011年开始投资养老产业的重庆渝福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勇芳说,对他们这样的企业而言,银行融资壁垒多多,政府专项扶持基金由于标准不够细化,往往也难以企及。

  许勇芳:有一个基金就是专门支持养老产业的,他说是比如说你买一块地专门来做养老从零开始,你可以拿到这个支持,但是我现在本身楼已经有了,我要做一些设备引进,这个钱我是拿不到的。

  一方面,竞争残酷,只有极少数民营企业脱颖而出,但另一方面,这对行业浴火重生也会带来一定帮助。盛来运强调,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在内,适当的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的反映,也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调整,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在持续优化。

  盛来运:虽然说二产的投资增速回落,但是三产的投资增速还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占比继续提高。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是加快的,而且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上半年高技术投资增长1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2.5%,远高于9%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之下,前五个月,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5%。在佛山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马力看来,从投资高耗能制造业转向高技术投资,道理很简单,过去制造业人多就是优势,产品利润率、质量都不高,现在大家都尝到了制造高端产品带来的甜头,从传统制造业中衍生出的部分高端服务业优势也显而易见,换句话说,投资转向是水到渠成。

  马力:比如说我们装备制造业,他是很传统的机械制造业,但是这块的人他现在都需要有这种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能力,需要这种软件,嵌入式软件的这种开发的人才。你能够建立起一个能够服务于这种升级的生态环境还是挺重要的,这个生态环境本身他也可以在制造业的基础之上产生新的GDP。

  从未来来说,盛来运分析,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增速;近期市场环境也有所改善,尤其是PPI降幅持续收窄,再加上政策的落实,民间投资增速的改善值得预期:

  盛来运:只要加强政策的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先行指标也不错,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经济结构;优化;生产总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经济结构向“高精尖”迈进 预计全年增长7%

北京经济结构向“高精尖”迈进 预计全年增长7%,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前3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预计全年增长7%左右 未来,北京还将重点投入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对传统格局进行优化提升,不断推动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尽早实现“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的转变。

2015-12-25 10:59:00

11月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 经济结构趋于优化

(原标题:11月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 经济结构趋于优化)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2%,与上月持平。

2015-12-13 11:36:00

官媒发文诊断经济:扭住调结构 警惕高杠杆

文章提出,经济运行走势的分化本质上是结构调整正逐步深化,结构调整是新常态更本质的特征,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高杠杆企业主要来自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部分国有企业,要高度关注这些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的情况。

2015-05-26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